走專走深走新,走入群眾心坎裏——湖北省黃石市下陸區政協開展“協商在一線”工作記事

發佈時間: 2021-05-31 13:5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萬經煌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管網通了,我們的心也通了。感謝黨和政府,感謝政協平臺,感謝張莉委員。”近日,在湖北省黃石市下陸區杭州西路社區百事威小區召開的協商議事會上,小區商鋪污水管網堵塞問題得到妥善解決,這讓小區物業公司負責人彭衛宏心裏的一塊石頭終於落地,會上他連聲道謝。

  事情還要從十多天前説起。百事威小區位於磁湖路,近期,沿街的商戶們發現,下水道經常出現“返水”狀況,導致店內污水橫流,不少商戶苦不堪言。小區物業公司負責人彭衛宏也一籌莫展,只好每天高價請來吸糞車進行清理作業。商戶們意見紛紛,認為是改造路段的施工單位施工不當導致下水道堵塞,甚至揚言要去阻撓施工。

  正在小區走訪的下陸區政協委員張莉得知此情況後,立馬介入此事。“你們放心,這個事情我會幫你們管到底。”隨後,她積極聯繫區建設局、建設單位,並邀請物業公司、商鋪代表參與,一場在施工現場的“協商會”就地召開,經過現場走訪、沿線排查,發現是一塊破碎後的混凝土石塊堵塞住了其中一個排水井口。經過現場辦公,施工單位迅速整改,疏通了管道,並承諾一定注意規範施工。至此,問題得到解決,矛盾有效化解。這是黃石市下陸區推動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發揮一線協商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積極作用的生動縮影。

  近年來,下陸區創新“協商在一線”試點活動,全面建立“三級書記”[即區委書記、街道(園區)書記、社區書記]抓協商機制,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構建起“黨委領導、政府支援、政協搭臺、各方參與、服務群眾”的基層協商體系。

  在家門口搭平臺

  “小區流浪狗問題必須要加以解決”“廣場舞跳舞音樂聲太大。”在政協委員關淑華的民情記事本上,密密麻麻記載著她近期收集到的各類民生問題。

  這些問題,隨著提交到協商議事室,將被一一討論並加以解決。在下陸區陳柏臻社區二樓,協商議事室幾個大字格外醒目,一個可以容納十多人的圓桌會議室,平時成為政協委員們常來的地方。“會議桌特意設置成圓形,讓各方坐下一起商量,把大家的心也連在了一起。”陳柏臻社區黨委書記陳振説。

  在隔壁的委員之家,下沉社區的委員們的照片、個人資訊全部上墻。“不光是人上墻,更是要把本職工作做好。”關淑華説道。3月接待來訪群眾、4月召開民意懇談會、5月開展志願服務……墻上,陳柏臻社區委員小組2021年活動計劃表,每月的活動列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以協商議事室為依託,下陸區政協搭建專門協商平臺,建立專事協商規則,提升專職協商效能,助推基層社會治理。全區將協商議事室、委員活動室、委員之家一體謀劃、一體建設、一體推進,實現在全區5個街道(園區)、37個社區建立協商議事全覆蓋。

  在一線商量辦

  5月20日一大早,身有殘疾的政協委員李莉就拄著拐杖走進下陸區銅花社區,同社區黨委書記馬細群商量近期需要提交解決的事情。銅花社區啟動老舊小區改造以來,需要協調解決的工作千頭萬緒,矛盾點和衝突點也異常增多,這讓李莉格外“上心”。

  “只有走進群眾,才能把真正的問題找出來,把居民的心裏話掏出來。”李莉説,作為政協委員,必須把身子沉下去,才能更好地了解基層的呼聲,才能把群眾的需求找準找深找實。

  “小區的晾曬區設置在哪合適?”“小區廣場改造大家的意見不統一怎麼辦?”在銅花社區老舊小區改造中,面對出現的各類問題,社區依託一線協商,把協商會開在街頭巷尾、開在小區廣場,一場場收集民情民意、協調解決問題的協商會開下來,讓小區的改造也更加順利實施。“一線協商,讓事情商量著辦,把黨群的心連在了一起,讓大家的心聚在了一起。”馬細群説。

  推進“協商在一線”工作,打通為民履職“最後一公里”。下陸區全區各級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整體聯動,全員下沉,區政協將住下陸的11名省政協委員、126名市政協委員和156名區政協委員,按照“就近就地、便於工作、綜合搭配”的要求,下沉街道及所轄社區、企事業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分片聯繫街道、社區、企業及界別,編入各街道政協活動組、各社區委員小組。各街道政協活動組和社區委員小組每季度視情組織協商議事活動,積極做好宣傳政策、釋疑解惑,化解矛盾、改善民生等工作。在一線協商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為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貢獻智慧力量。

  讓協商往深裏走、往實裏走。下陸區政協注重改進調研方式,各委員小組或聯組圍繞確定的議題,採取現場工作法,深入一線調研,堅持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開彙報會、不陪同接待的方式,直奔基層、直插現場。注重拓寬調研範圍,圍繞調研議題,在廣度深度上下功夫,通過實地察看、走訪群眾、召開小範圍座談會、微信公眾號徵集意見等形式,廣泛聽取意見,力求把情況摸清,把建議提實。注重提升調研質效,堅持“不調研不協商”、“不調研不發言”。

  事事辦進心坎裏

  “道路刷黑了,我們住得更舒暢了,這還要感謝社區、委員們和各個單位。”下陸區孔雀苑社區居民阮成章説起社區的新變化,豎起了大拇指。

  原來,阮成章居住的小區因為多方面的原因,無法享受改造資金的補貼,小區道路刷黑遲遲無法啟動。

  “協商議事,就是要把群眾所急所需所盼的事情協商好、解決好。”接到居民反映後,作為議題召集人,政協委員許子強把各方請過來,坐下來面對面進行協商。最終,經過多輪協商,改造資金得到了落實,小區道路刷黑順利啟動。

  “依託協商議事室,通過一線協商,凝聚了各方共識,聚合了各方力量,解決了一批熱點、焦點、難點問題。”社區黨委副書記馬倩説。據介紹,在社區建設中,如何凸顯社區特色,居民們意見紛紛,通過召開多次協商會,討論吸收各方意見,最終拿出了合理化方案:全力打造詩詞文化社區。經過努力,孔雀苑社區詩詞文化品牌越叫越響,目前正在積極申報國字號的“中華詩詞社區”。

  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一切以群眾滿意為標準,以實績實效為落腳點。下陸區政協為提升協商效能,注重建立完善協商成果採納、落實和反饋機制,加強與黨政部門溝通聯繫,探索將協商成果辦理納入黨政部門的目標管理考核體系。注重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提出合理對路的有效舉措,增加意見建議的針對性、可行性和實效性。

  “搭平臺、建機制、重實效,讓一線協商工作‘走專’‘走深’‘走新’,走進群眾心坎裏,才能充分發揮政協協商在基層治理中的效能。”下陸區政協主席陸宏江説。

  (通訊員 萬經煌)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