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保護、跨省婚姻登記、駕考項目“瘦身”……注意,這些新規6月施行

發佈時間: 2021-05-31 10:54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白陽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來臨,為火熱的6月拉開帷幕。6月1日起,兩部有關未成年人的重要法律開始施行,給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送上節日“大禮包”。

6月的法治好消息不止於此。婚姻登記試點“跨省通辦”、新著作權法加強對侵權行為的懲處、駕考科目進一步“瘦身”優化……這些民生新規,哪條更牽動你的心?

新未成年保護法全面呵護青少年身心健康

近年來,“雞娃”現象在青少年群體中蔓延。新修改的未成年人保護法明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應當履行“保障未成年人休息、娛樂和體育鍛鍊的時間”的監護職責。學校應當與未成年學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互相配合,合理安排未成年學生的學習時間。

針對校園暴力問題,法律規定學校應當建立學生欺淩防控工作制度,對實施欺淩的未成年學生,學校應當根據欺淩行為的性質和程度,依法加強管教。對嚴重的欺淩行為,學校不得隱瞞,應當及時向公安機關、教育行政部門報告,並配合相關部門依法處理。

在網路保護方面,網路産品和服務提供者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誘導其沉迷的産品和服務,相關網路服務提供者應當針對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務設置相應的時間管理、許可權管理、消費管理等功能。

新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健全青少年心理干預機制

未成年人的身心發展不成熟,遇到挫折容易出現各種心理問題。新修改的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對此規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應當依法履行監護職責,樹立優良家風,培養未成年人良好品行;發現未成年人心理或者行為異常的,應當及時了解情況並進行教育、引導和勸誡。

學校應當配備專職或者兼職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師,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學校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與專業心理健康機構合作,建立心理健康篩查和早期干預機制,預防和解決學生心理、行為異常問題。教育行政部門鼓勵和支援學校聘請社會工作者長期或者定期進駐學校,協助開展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對那些因不滿法定刑事責任年齡不予刑事處罰的孩子,經專門教育指導委員會評估同意後,教育行政部門會同公安機關可以決定對其進行專門矯治教育。

婚姻登記試點“跨省通辦”

6月1日起,民政部將在遼寧、山東、廣東、重慶、四川實施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在江蘇、河南、湖北武漢、陜西西安實施結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試點期限為2年,截止時間為2023年5月31日。

根據現行規定,內地居民自願結婚、離婚,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婚姻登記。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啟動後,如一方當事人經常居住地在試點地區,也可在試點地區辦理婚姻登記。

新著作權法大幅提升侵權違法成本

作品被抄襲打官司維權值不值?6月1日起施行的新著作權法,有望解除創作者的顧慮。

新著作權法大幅提高了侵權違法成本。對於故意侵權,情節嚴重的,可以適用賠償數額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懲罰性賠償。權利人的實際損失、侵權人的違法所得、權利使用費難以計算的,由人民法院根據侵權行為的情節,判決給予五百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的賠償。

新修改的著作權法還對“作品”的定義作出調整,將現行法律中“電影作品和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的表述修改為“視聽作品”。這意味著著作權保護的範圍進一步擴大。

駕駛證考試項目“瘦身”

6月1日起,駕駛證考試內容和程式將進行優化,減輕考生負擔。

小型自動擋汽車科目二考試將取消“坡道定點停車和起步”項目,考試由5項減少為4項,更加貼近實際駕車操作要求。

小型自動擋汽車考試科目三約考間隔時間,由科目一考試合格後30日調整為20日;對增駕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的,科目三約考間隔時間由40日調整為30日,減少群眾待考時間。

對申請小型汽車異地分科目考試的,申請變更考試地的次數由1次調整為不超過3次。據估算,新措施實施後,每年將惠及新考領駕駛證人員2000多萬。

醫療器械生産經營違法行為將“處罰到人”

修訂後的《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6月1日起施行。條例落實“四個最嚴”監管要求,大幅提高罰款幅度,加大行業和市場禁入處罰力度。

條例的一大亮點是增加了“處罰到人”規定。條例明確,對嚴重違法單位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責任人員,沒收違法行為發生期間自本單位所獲收入,最高可以並處3倍罰款,5年直至終身禁止其從事相關活動。

條例大幅提高罰款幅度,特別是對涉及品質安全的違法行為,最高可處以貨值金額30倍的罰款;同時,加大行業和市場禁入處罰力度。為凈化市場環境,將嚴重違法者逐出市場,視違法情節對違法者處以吊銷許可證、一定期限內禁止從事相關活動、不受理相關許可申請等處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