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梧州市政協助推粵劇地方戲曲文化傳承發展小記

發佈時間: 2021-05-28 09:4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蘇炳培 張希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原標題:才有梅花便不同——廣西梧州市政協助推粵劇地方戲曲文化傳承發展小記

通訊員 蘇炳培 張希

“女性為駙馬,教我如何得定神……”5月8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珠山公園鶴崗樓前,自治區政協全媒體協商節目《桂在協商》之梧州地方戲曲傳承和發展專題協商現場,兩名小學生正在表演《女駙馬之洞房》粵劇摺子戲,一招一式、有板有眼。

表演者是該市新興小學的六年級學生陳李婷和鄧雁瑜。去年11月,陳李婷正是憑此劇,摘得第二十四屆中國少兒戲曲小梅花薈萃個人項目地方戲曲組“小梅花”獎。

▲▲▲文化·建言

什麼是粵劇?

一名叫董思媛的小朋友記得,2017年,8位粵劇“梅花獎”得主在廣西(梧州)粵劇節同臺獻藝。爺爺奶奶帶著6歲的她連看6場,從此她愛上了粵劇,開始收藏粵劇海報,也成了央視戲曲頻道的“粉絲”。

這就是粵劇。

作為國家和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粵劇,在梧州群眾基礎好、覆蓋人群廣。雖然是從廣東傳入,但20世紀50至80年代,梧州粵劇團創作出《女駙馬》《楊門女將》等一批優秀作品,也培養了以“廣西紅線女”潘楚華為領軍的表演藝術家。首次赴港演出創造了連演13場、場場爆滿、觀眾上萬的奇跡;赴穗演出,7000多座位的廣州中山紀念堂,連演7場更是座無虛席。

粵劇在新時代裏,如何更好地傳承和發展?

“傳戲傳藝、創新發展。”曾任8年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副市長的市政協主席黃振饒對此認識清醒,在他看來,2015年7月國務院出臺的《關於支援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給地方戲曲文化傳承和發展鼓滿了一帆東風。

正是這年開始,市政協先後提交了《加大梧州粵劇保護與傳承力度的建議》《關於加強我市粵劇創編工作的建議》《關於進一步促進我市地方戲曲保護傳承發展的建議》等調研報告和提案,持續為“傳戲傳藝、創新發展”提出具體建議。

“建立市財政文化産業發展基金,並通過精品名劇創作,爭取國家和自治區文化産業發展基金。”

“成立市粵劇研究會,讓退下來的演員轉崗研究會從事創編和教學研究,解決創編人員和演藝人員的不足。”

……

“加強‘師帶徒’傳藝或委培方式;加強名家傳戲,培育新群體觀眾。”

但當務之急,還是要深化粵劇進校園活動,“畢竟粵劇人才、觀眾的未來都在學校、在年青的一代。”

▲▲▲播種·傳承

田,多耕種方能增産;人,多熏陶自然默化。

2014年,該市先從8所中小學開始試點粵劇進校園。結果發現,最大問題就是缺少教材和氛圍。

“編寫專門的普及粵劇教材,開展全市中小學生粵劇大賽,增加學生興趣和參與度。”對市政協的建言,市教育局很快組織編寫併發放了4萬多冊《梨園百花韻飄香》等教材,並決定自2015年始,每兩年舉辦一屆師生粵劇粵曲表演大賽。

“發現和培養了一批新苗好苗,多名學生獲得了‘小梅花’獎,陳李婷便是其中一位。”市新興小學音樂教師龔家裕十分讚賞戲曲進校園和師生粵劇大賽。

粵劇進入梧州市第十一中學已有7個年頭。今年4月25日,市政協再次組織委員走進該校。在新綠滿枝的校園裏,委員參觀了粵劇臉譜傳習工作坊、粵劇傳習社。當一曲粵劇《得勝令》選段的下課鈴響過之後,同學三三兩兩在走廊、操場上互相展示粵劇身段、哼起粵劇粵曲。見此情景的委員紛紛豎起大拇指:“值!”

作為該校的粵劇指導老師,市政協委員、市群眾藝術館館長陳強與其他粵劇老師一起,7年來堅持為建設教育創新實驗室、傳習社等盡心播種。有一組數據可以印證:7年來該校共排演22個粵劇曲目,其中7個分獲全國、廣西和市中小學生藝術展演獎。3名老師成為粵劇臉譜(非遺)第三代傳人。先後舉辦粵劇講座23場次,承接戲曲進校園大型活動18場次。

戲曲進校園的梧州經驗,也入選了中宣部《2018年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選編》。正是通過多部門聯動,以“上好一堂戲曲課”“學會一首戲曲”“欣賞一台好戲”“聆聽一場戲曲講座”“出好一期戲曲宣傳板報”“五個一”為抓手,該市紮實推進戲曲文化融入課堂和課外活動。到2018年底,全市867所大中小學“戲曲進校園”“戲曲進課堂”實現了全覆蓋。

▲▲▲創新·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努力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與現實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務以文化人的時代任務。

有40年從藝經驗的全國政協委員、廣西戲劇院院長龍倩認為,地方傳統戲曲要發展,首要是堅定文化自信,代表一個時代的優秀劇目,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凝聚中國力量。

2019年9月,廣西南曲《香蓮傳》獲得第九屆廣西文藝創作銅鼓獎。“原來沒有廣西南曲這個曲種。”黃振饒説。

作為梧州粵劇創造性轉化成果,這個只有3月齡的“新生兒”贏得一片讚譽。2019年6月,由廣西群藝館老師劉筱媛結合粵曲和梧州民歌小調創作、梧州粵劇演員鐘杏沂出演的《香蓮傳》,入選第五屆“南山杯”全國曲藝新人新作展演節目,得到中國曲協專家充分肯定,並建議創立一個地方新曲種。

“活化粵劇,實現文化産業升級。”廣東省政協委員、兩度獲得中國戲曲梅花獎的歐凱明支招:打造以粵劇表演為特色的旅遊演藝項目,打造粵劇文創産品,培育粵劇相關文創産業,實現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

今天,地方戲曲文化播下的是種子;明天,中華文化大花園裏將增添更多的姹紫嫣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