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協視察農作物品種創新與種子安全小記

發佈時間: 2021-05-25 09:3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陳明麗 王有強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5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省南陽市視察時指出:保證糧食安全必須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要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從培育好種子做起,加強良種技術攻關,靠中國種子來保障中國糧食安全。

河南作為農業大省、種業大省,種質資源保護利用、良種培育、推廣情況如何?存在哪些亟須解決的問題?5月19日至20日,河南省政協主席劉偉帶領常委視察團前往鄭州市、新鄉市和濟源示範區進行調研,圍繞“農作物品種創新與種子安全”建言獻策。

“赤霉病是一種嚴重的小麥病害,100粒小麥有4粒感染,人就不能食用。我們培育的高抗赤霉病的新品種豫903,剛剛通過國家評審,將對保障糧食安全和人民健康作出重要貢獻。”在河南農大,相關負責人捧著一罐小麥種子説。

據介紹,近年來根據河南農業種植實際,農業科研機構和高校培育出了高産高筋“雙高”小麥、茅臺專用小麥、糖尿病人專用小麥、籽粒宜機收玉米、高油酸花生等一系列新品種。對此,省政協委員張書芬建議:加快培育高産高效、綠色優質、專用特用的農産品新品種,滿足日益增長的多元化市場需求。

“目前人們對農副産品的需要已由‘吃得飽’向‘吃得好’轉變,要立足河南實際,通過優良品種的培育,引導産業結構調整優化,著力提升河南農業特色。”劉偉道出了自己的看法。

濟源是全國蔬菜種子生産基地,256個種子繁育點遍佈濟源全境,是全球最大的十字花科蔬菜種子繁育基地,全國每三棵白菜就有一顆種子産自這裡。當視察團到達位於王屋山上的綠茵種苗有限責任公司時,天色放晴,金黃的菜花映照著藍天白雲,煞是好看。白桑葚、黑花生、五彩斑斕的小番茄……現場展示的自育蔬菜品種讓人眼花繚亂。更讓視察團感到欣喜的是,“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帶動當地農民畝均增收5000元以上。

看在眼裏,喜在心頭。委員們一致認為,河南發展種子産業有基礎、有條件、有市場,應著力改變種業企業‘小、弱、散’的現狀,做大做強河南種子企業,打好種子‘翻身仗’。

生物育種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産業,對農業長期穩定發展和糧食安全起著根本性保障作用。2019年4月,國家生物育種産業創新中心落戶新鄉。按照總體規劃設計,經過10年-15年發展,中心將建設成為匯聚全球一流生物育種人才、掌握全球一流育種技術、具備全球一流科研條件、培育全球一流作物品種的生物育種研發機構。

在新鄉平原區産城一體化示範區,視察團看到,中心一期工程建設如火如荼,一棟棟高樓拔地而起,在夕陽的映襯下愈發壯觀。一期工程佔地4500畝,總投資10多億元。中國的種子中國育,中國的飯碗裝中國糧。對於育種技術和産業發展,視察團成員信心滿滿。

“打破科研重復、封閉、低效的瓶頸,針對良種培育‘卡脖子’技術難題,開展聯合攻關研究,加快種業創新資源共用和現代育種平臺建設,促進糧食增産穩産,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省政協常委、小麥專家郭天財説。

“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站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高度看待種子安全,牢記囑託、扛牢責任,統籌推進優化種業發展的外部環境,做強做大種子企業,在農作物品種創新與種子安全等方面展現河南擔當、作出河南貢獻。”劉偉表示。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