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莊河市政協建言農業龍頭企業高品質發展小記

發佈時間: 2021-05-12 08:5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呂東浩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鄉村要振興,産業興旺是基礎;産業要興旺,龍頭企業是關鍵。”

“充分發揮農業龍頭企業在科技創新、優品培育、促進農戶就業增收等方面的輻射帶動作用,為鄉村産業振興添助力。”

4月27日,大連莊河市政協圍繞“加速推進農業龍頭企業高品質發展”召開雙月協商座談會。會上,委員們緊扣會議主題爭相發表見解。

近年來,莊河市堅持把推動農業龍頭企業高品質發展作為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手段,加快推進企業轉型升級,取得明顯成效。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共有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65家,其中國家級3家。

新形勢下發展農業産業化、做大做強龍頭企業,短板和弱項是什麼,努力方向在哪?

“鏈條短、規模小、架構單一、産品科技含量低……”市政協委員丁鋒直指當前制約農業龍頭企業高品質發展的諸多問題,提出要發掘新型農業龍頭企業,堅持“量質”並舉,加快推進創新驅動,將更多有潛力、有實力、有帶動力的企業納入市級農業龍頭企業,培育和鼓勵其進一步做精做強,帶動産業興旺和農民增收。

針對部分企業“大而不強、小而不精”以及“融資難”的問題,市政協委員焦小松呼籲,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為有研發實力和意願的龍頭企業制定專項金融支援政策,對其資金需求予以紓困。

目前,“莊河藍莓”等優質農産品在國家、省級品牌總數多年保持全省前列。市政協委員孫曉燕建議,以水果、蔬菜、畜牧、水産為四大主導産業,引領農産品由規模化生産向優質、專用、特色生産經營轉變,進而形成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名、優、特、新農産品,實現區域特色農業産業化。

會議期間,與會人員還實地視察了塔嶺鎮大連來寶設施藍莓園區項目、栗子房鎮大連金億豐飼料有限公司等企業。“我市將進一步壯大水果産業、創優海洋漁業、建強設施農業、突出品牌興業,構建鄉村産業體系,加速推進農業龍頭企業高品質發展。”參會的市委、市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頻頻與委員現場互動、亮明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