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資訊量大,反映哪些關鍵問題?

發佈時間: 2021-05-11 16:3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江虹霖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國網北京5月11日訊(記者 江虹霖)11日上午,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結果出爐。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十年來,我國人口總量持續增長,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人口品質穩步提升,人口受教育程度明顯提高。人口結構調整變化,性別結構改善,年齡結構是“兩升一降”。人口流動集聚的趨勢更加明顯,城鎮化水準持續提高。

具體有以下六個方面的特點:

第一,從人口總量上看,雖然我國人口總量增速是放緩的,但仍然保持了平穩增長。2020年,我國總人口達到14.1億人,約佔全球總人口的18%,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過去十年間,我國人口實現了從13億人到14億人的跨越,人口總量增加了7206萬人,比2010年增長了5.38%,年均增長0.53%,略低於上一個十年0.57%的平均增長率。

第二,從人口品質上看,我國人口受教育水準明顯提高,人口的素質不斷提升。15歲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從2010年的9.08年提高至9.91年。16-59歲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從2010年9.67年提高至10.75年,文盲率從2010年的4.08%下降為2.67%。

第三,從性別構成上看,出生人口性別比穩步下降,性別結構得到改善。普查結果表明,總人口性別比為105.1,與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時的105.2相比基本持平,略有降低。從出生人口看,出生人口性別比2020年為111.3,較2010年降低了6.8,逐漸趨向正常水準。

第四,從年齡構成上看,少兒人口數量增加,比重上升。0-14歲少兒人口的數量比2010年增加了3092萬人,比重上升了1.35個百分點。“單獨二孩”“全面兩孩”等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促進了出生人口出現回升,“二孩”生育率明顯提升,出生人口中“二孩”佔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

第五,從人口遷徙流動情況看,人口流動依然活躍,人口的集聚效應進一步顯現。普查結果表明,居住地與戶籍所在地不一致的現象已相當普遍,2020年我國人戶分離人口達到4.93億人,約佔總人口的35%。其中,流動人口3.76億人,十年間增長了將近70%。從流向上看,人口持續向沿江、沿海地區和內地城區集聚,長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等主要城市群的人口增長迅速,集聚度加大。

第六,從人口的城鄉結構看,我國城鎮常住人口持續增加,常住人口的城鎮化率進一步提高。十年間城鎮常住人口增加了2.36億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了14.21個百分點,比上一個十年的增幅又上升了0.75個百分點。普查結果表明,加快實施促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提高品質為導向的新型城鎮化戰略,推動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取得了明顯成效。

十年間,我國人口的主要變化反映了我國經濟社會和人口發展的歷史進程,反映了推動高品質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實踐歷程,也符合人口自身發展趨勢和人口與經濟社會相互作用的客觀規律。同時,普查數據也反映出我國人口發展中面臨著一些結構性矛盾,如勞動年齡人口和育齡婦女規模下降,老齡化程度加深,總和生育率下降,出生人口數量走低等。

我們要辯證看待人口變化對經濟社會的影響。

一是我國人口基數大、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沒有改變,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優勢將長期存在,人口與資源環境仍將處於緊平衡狀態。同時,人口增長放緩,需要採取措施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二是勞動力資源依然豐富,人口紅利繼續存在,同時勞動年齡人口逐年緩慢減少,經濟結構和科技發展需要調整適應。

三是人口素質不斷提高,人才紅利新的優勢將逐步顯現。同時,大學生就業壓力加大,産業轉型升級步伐需要加快。

四是少兒人口和老年人口比重雙雙上升,少兒人口比重上升既反映了調整生育政策的積極成效,又凸顯了“一老一小”問題的重要性,需要優化生育政策,完善養育等人口服務體系。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較快,老齡化已成為今後一段時期我國的基本國情。同時,老年人口的增加也會帶來智慧、傳承、發揮和需求拓展擴大。

五是人口加快集聚,既反映了城鎮化和經濟集聚的趨勢性變化,也對提高城鎮化品質、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