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何維率調研組在滬閩調研

發佈時間: 2021-05-01 09:4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菡娟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4月22日-28日,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維率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專題調研組在上海、福建兩省(市)調研。調研組先後在上海、福州、廈門等地實地調研,並組織召開座談會,聽取地方情況介紹。

何維充分肯定了上海市和福建省在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要充分認識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實踐、是實現我國“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重要舉措,也是我國應對國際新形勢的重大戰略安排。“十四五”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關鍵五年,也是“窗口期”,要抓住有利時機、儘快統籌推進;大力調整能源結構,著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動産業結構轉型,以科技為支撐,全力助推綠色低碳發展。

何維希望通過此次調研,廣泛匯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在政策制定、措施實施、項目推進、前瞻研究、難點攻關等方面形成合力,為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作出更大貢獻。

調研組組長、全國政協人資環委主任李偉表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全國政協高度關注並被列為2021年度協商計劃,通過開展專題調研、召開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列為重大戰略性問題研究課題等方式積極建言資政、凝聚共識。而這次調研也正是為6月份即將舉行的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做準備。

調研期間,調研組還赴中共一大會址、福建省檔案館等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劉雅鳴、鄂竟平,駐會副主任歐青平以及全國政協委員周然、淩振國、馬永生、余德輝、李朋德等參加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