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處長體驗外賣”為啥火?期待更多幹部換位

發佈時間: 2021-04-29 09:50 |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 作者: 周楠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北京市人社局勞動關係處副處長王林體驗當外賣小哥”的新聞,在各社交媒體平臺刷了屏。這位副處長説“我覺得很委屈”,但網友紛紛點讚,説“我們覺得你很棒!”

這條短新聞是4月27日晚在北京衛視開播的系列紀錄片《我為群眾辦實事之局處長走流程》中的一個片段。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北京市“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正在開展,紀錄片將鏡頭對準北京市各委辦局的局處長以及他們拜師的普通勞動者,真實記錄局處長們隱藏真實身份、深入基層一線、體驗普通勞動者工作、真真正正走流程的經歷。政務紀錄片以這種方式“破圈”,引發廣大網友熱評和盛讚,既出人意料卻也在情理之中。通過這樣的換位體驗,網友們從中看到黨員幹部們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一線的徹底,從中感受到黨員幹部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的誠意。

只有親身經歷,才能感同身受;只有了解民生,才能服務民生。這樣的換位體驗,能夠更真切地感受群眾的辛苦,更深刻地理解群眾的訴求。在穿越車流中,在攀爬高樓時,在跟“師父”同甘共苦中,才能更真切地感受“師父”反映的問題,並把他們放在心中,轉化成一件件“為民辦實事”。

只有深入群眾,才能真正做到問計於民、問需於民。據了解,王林從基層了解到的真實情況,將成為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研究制定《支援與規範新就業形態》相關政策的重要依據。相比于坐在辦公室制定的政策,相比于“拍腦袋”制定的“萬分正確,十分無用”的政策,這樣的政策制定能做到想百姓之所想,帶著使命走訪基層,想著問題走流程,再把群眾心聲與訴求帶回辦公室,讓政策真正接了地氣。在節目中,經歷了“走流程”的王林感慨:政策的制定不能只是在辦公室裏空想,而是要走到外面去、走到基層,只有用心傾聽群眾呼聲,才能避免“一刀切”。

更深遠的意義還在於,這樣的換位體驗做到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密切黨員幹部和群眾的關係。在節目中,燈火闌珊的北京街頭,王林真正體會到外賣小哥的不容易,他感慨:“真的太不容易了”“我覺得很委屈”。而在節目最後,得知王林真實身份的高治曉,則高興地稱讚這樣的“走流程”“對我們這個行業真的幫了大忙”。

期待更多像王林一樣的黨政幹部走出辦公室,走出機關大院,深入到一線,深入到群眾中,通過親身體驗外賣小哥、滴滴司機、種糧農民、養殖大戶等的工作、生活日常,真切體驗民生,真誠幫助百姓,真正落實政策,真心為人民群眾辦實事。(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