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失控會影響到中國嗎?中疾控專家全面分析

發佈時間: 2021-04-27 16:24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孫惠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印度第二波疫情愈演愈烈,當地時間26日,印度新增確診病例再創新高,連續第4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超過30萬例,創全球最高紀錄。

印度疫情蔓延讓醫療物資開始嚴重缺乏,多地醫院出現供氧危機。與此同時,由於病亡者大量增加,很多遺體“排隊等待火化”。一些逝者家屬因排隊要等上12個小時,不得不自行焚燒親人的遺體。

為什麼印度的發病率如此之高?會對中國及全球疫情防控局勢産生哪些影響?同為人口大國,中國有哪些經驗可供印度借鑒?

對於全面失控的印度疫情,思客連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馮子健,來看看他的解答。

為什麼印度這次疫情會這麼嚴重?

馮子健:目前印度新冠肺炎病例數快速上升,主要是因為印度在今年初疫情曾趨於穩定,發病率比較低時,對疫情的防控措施、力度有所減弱。

同時,這也與印度民眾對防控懈怠有關,特別是進入4月份以來,印度有很多宗教節日、政治集會,人群的聚集造成了很嚴重的超級傳播,使得印度的發病率快速增長。

4月14日,在印度北阿肯德邦的赫裏德瓦爾,民眾在恒河下水沐浴慶祝“大壺節”。(新華社發)

在疫情形勢加重後,印度各地都相繼採取了一些防控措施,比如説區域性封鎖等,但執行力度不夠嚴格。在一些發病比較嚴重的城市,人員大量外流,脫離封鎖,造成疫情進一步擴散。

另外,我們也觀察到印度已經出現“雙重變異”新冠病毒,也就是同時帶有E484Q和L452R兩種突變的新冠病毒這個雙突變病毒被命名為B.1.617,它已經成為印度疫情的流行毒株。但變異病毒跟印度這次疫情高漲具體有什麼關係?影響有多大?現在仍然在評估之中。

印度第二波疫情會影響到中國嗎?

馮子健:總體上看不會産生太大影響。因為我們國家一直在嚴防死守,採取“外防輸入”的措施。現在,我國防控姿態並沒有調整,但我們仍然要保持高度警惕。因為印度病例數的快速上升,也會對周邊國家造成輸入病例,使其他國家的病例數增長。最近,印度周邊國家包括尼泊爾病例數上升很快,這會增加我們“外防輸入”的壓力。

我們要繼續做好“外防輸入”各項措施的落實,特別是降低由輸入引起本土傳播的風險。

同為人口大國,中國有哪些經驗可供印度借鑒? 

馮子健:隨著疫情的發展,我們國家的應對措施和經驗都已證明是非常有效的。

首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做法,包括控制入境人數,並對入境人員實行雙陰性核酸檢測、抗體檢測,還有入境之後要實行14天的集中隔離觀察,7天的居家健康監測等,這樣的措施對防止輸入病毒在國內傳播非常有效。

第二,如果發現輸入病毒引起的本土傳播,我們要採取精準有力的措施,把本土傳播控制住。但這些措施的有效實施,有賴於很多社會條件。政府的能力是非常關鍵的,同時基層的社會組織、社區都要有非常有力的動員能力。

3月27日,福州海關工作人員對入境旅客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第三,政府、公眾所採取的各項應對措施需要一個很重要的基礎條件,那就是強大的醫療衛生體系。對於目前的印度來説,做到這些還有很多困難。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中印兩國都是人口大國,最終如何才能夠消除或者極大地減輕疫情的影響呢?

我們要積極地推進疫苗接種,我們國家現在已經有2億多人接種了新冠疫苗,未來還會更多。中國和印度都是有疫苗生産能力的國家,當印度這次疫情勢頭減緩之後,印度也應該加快疫苗的接種覆蓋。只有通過高水準的人群免疫屏障,才能從根本上來緩解或者終結新冠疫情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