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花都區政協開展專題視察 助力打通全民閱讀“最後一公里”

發佈時間: 2021-04-23 09:0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揭春雁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助力解決花都區域學校圖書借還難、群眾看書難、書的品種更新慢等問題,4月19日,廣州市花都區政協組織部分政協委員、花都區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和中小學老師,圍繞《關於推進校園書房建設,助推書香校園建設》提案開展專題視察,助力打造花都區“公共館+學校+社區”首創閱讀新模式。

委員們參觀了花都區鏡湖小學、新雅小學(和雅分校)圖書分館,詳細了解並親自體驗了圖書借閱流程。

據介紹,該館由學校提供場地和設備,花都區圖書館提供全廣州市“通借通還”系統,廣州市少兒圖書館提供紙質圖書和數字圖書資源,由學校和社區物業共同管理,通過設置錯峰開放時間供校內學生及社區居民借閱圖書,在為孩子提供良好閱讀環境的同時,也為周邊社區居民提供便捷的借閱途徑,打破公共圖書館與學校圖書館的壁壘,實現與公共圖書館的通借通還,提高了圖書資源利用率,打通全民閱讀“最後一公里”。

座談會上,花都區教育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分別彙報了“書香校園建設”“少兒閱讀服務”工作情況。政協委員們圍繞“加快推動共建共用模式、打造特色閱讀品牌、充分發揮社會力量推動全民閱讀”等內容展開了研討,並針對當前“資金短缺、設備陳舊、人才缺乏、規劃不合理、閱讀不均衡”等問題發表意見建議。政協委員們紛紛表示,將圍繞創建全民閱讀新模式,多謀創新之舉、多獻群策之力,提出更多合理化意見和建議,為探索打造花都區“公共館+學校+社區”合作模式,為更好地吸引讀者、惠澤社會做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