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川全國政協委員視察調研成都“兩區一城”建設小記

發佈時間: 2021-04-22 08:5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韓冬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一夜春雨,讓成都這座繁花似錦的城市更加通透。登上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丹景臺,“天府明珠”三岔湖、天府國際機場、空港新城、簡陽新城等盡收眼底。眼前壯麗的景色,讓專程從天津趕回成都參加視察調研的住川全國政協委員雷敏感慨:“這幾年,成都踐行新發展理念,大力推動‘兩區一城’建設工作,成效顯著,真是一天一個樣。”

與雷敏有相同看法的,還有一同參加視察調研的近30名住川全國政協委員。4月19日,由四川省政協組織的住川全國政協委員視察團走進天府新區、成都東部新區和西部(成都)科學城,視察調研“兩區一城”建設工作。

在成都規劃館,委員們認真聆聽了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負責人講解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包括重要區域、重要地段和重點項目的城市設計;五大功能區差異化區域發展策略;天府綠道、城鄉融合發展之路等。

“我們引入世界先進理念,在全城打造了14個TOD(公共交通導向的發展模式)示範項目,目前已成為一體化城市設計的典範。”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的介紹,引起了視察團團長、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政協主席柯尊平等委員的關注。

“何為‘站城一體’?”“以軌道交通站點為中心,在500米到800米範圍內打造‘人城境業’高度融合的公園城市活力新社區。”

“交通樞紐怎樣能不影響周邊社區的生活品質?”“我們通過容積率轉移,騰退出更多公園綠地和開敞空間,並在站點周邊建立以人為本的慢行系統,充分滿足集散與換乘功能。同時,結合站點能級統籌佈局多元産業功能,激活了城市高品質發展新功能。”

一問一答間,委員們對TOD的概念和功能定位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全國政協委員、成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仲彬認為,成都是一座既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又不缺乏文藝范兒的城市,“未來的成都TOD,歷史、文化、生活、時尚,這些關鍵詞一個都不能少。”

“我們中科院成都分院即將在成都科學城落戶。”在天府新區成都科學城超算(超級電腦)中心,全國政協常委,四川省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院長張雨東自告奮勇為大家做講解。他表示,之所以選擇落地成都科學城,不僅因為這裡是推動成都“雙核共興”、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新極核,更是因為其創新的“人城産”城市發展理念和先進要素富集的創新生態環境。

説起超算,不少委員對其用途還很陌生。“很快,我們成都市民就會率先感受到超算的‘神奇’。”超算中心負責人告訴大家,成都市氣象局正在對其天氣預報系統進行升級,升級完成後的性能將是現在的100倍,“最直觀的變化就是可以對1平方公里內的天氣情況進行預報。”這一消息,讓委員們讚嘆不已。

相對於其他委員,全國政協委員、四川國弘現代教育投資公司董事長蘇華的臉上卻表現出一絲憂慮,“在目前的國際大環境下,我國在高端製造、晶片製造方面被‘卡脖子’的情況還很嚴重。”他認為,解決這個問題要從教育著手,要更加重視高端人才的引進和培養,特別是高端職業技術人才的培養,“要培養更多的‘大國工匠’‘技術能人’,讓我們先進的理念和優秀的設計能夠轉換為大國崛起的新動力。”

“對龍泉山森林的修復取得了顯著的效果,但還應注意植被的多樣性”“未來醫學城的産業定位準確、規劃合理,但在宣傳上還應加強”……在返回市區的地鐵18號線列車上,委員們一邊感嘆新城交通的方便快捷,一邊繼續交流著一天來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