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發展特色産業  全力推進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 2021-04-16 09:59:25 | 來源: 廣西政協報 | 作者: 盧國武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原標題:黃日波率隊到南寧市、百色市開展專題調研

黃日波率隊到南寧市、百色市開展專題調研時提出加快發展特色産業  全力推進鄉村振興


4月7日至9日,廣西政協副主席黃日波率調研組到南寧、百色市,就“實施産業振興行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專題開展調研,聽取意見建議。

調研組分別聽取了南寧、百色市各級政府有關工作情況彙報,並深入到南寧市壇板坡“嘹啰歌鄉”田園綜合體項目、金花小鎮休閒農業示範區、隆安金福農業火龍果種植基地、金穗農業香蕉産業(核心)示範區、廣西富鳳農牧業集團,百色市東方希望養殖項目、田陽區巴某村、右江區牧原農牧有限公司項目基地、六沙廣西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淩雲縣平懷村等鄉村、企業和示範園區進行實地考察,了解鄉村綜合建設和農業産業化發展情況及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並與各行業、各階層群眾互動交流,聽取意見建議,共同探討産業發展、農民增收、鄉村振興之路。

黃日波指出,鄉村振興,關鍵是産業振興,産業興則百業興。産業是發展的根基,是鄉村振興的核心,只有産業振興,鄉村才會振興,農民收入才能穩定增長,才能最終實現共同富裕,讓人民有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圍繞主導産業,結合當地特點和市場需求,大力發展優勢特色産業,培育産業化聯合體,形成“一村一品”“一鄉一業”農業産業發展格局,帶動農民致富增收,以産業發展助推鄉村振興;要立足本地實際,充分發揮豐富的農業資源優勢,不斷加大特色農業項目的建設,以特色農業促進鄉村産業,通過電商平臺提升農産品的交易量比重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獲得品牌認證登記比重,讓當地老百姓走向致富之路,成為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的龍頭産業;要依託優質的生態環境資源優勢,打造特色名宿,發展鄉村生態旅遊,把産業資源轉化為優質旅遊資源,進一步提高特色産業知名度,協同推進農旅融合發展,構建美麗宜居鄉村畫卷;要堅持宜種則種、宜養則養、宜林則林,結合實際推進農業産業化持續健康發展,促進農民增收,推動鄉村振興;要突出優勢打造特色産業,發展優勢特色産品,促進農牧業産業化、品牌化發展,提升品牌知名度,形成特色産品帶動農民穩定增收的致富路;要發展培育新興産業“賦能”鄉村振興,通過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構建鄉村産業體系,以新模式、新技術、新業態方式促進産業互促互補,走出集種植加工、科技研發、市場銷售、鄉村旅遊于一體的現代農業産業發展之路,促進鄉村振興。

廣西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主任趙波、副主任楊斌和自治區農業和農村廳、廣西社會科學院有關負責人參加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