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珠海市政協調研中山大學珠海校區天琴計劃

發佈時間: 2021-04-15 10:4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中國網訊   4月13日上午,廣東省珠海市政協科教文衛體委組織部分委員和專家學者到中山大學珠海校區對天琴計劃進行調研,深入了解珠海市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和發展情況。

調研組一行在天琴中心,認真聽取了中山大學關於天琴計劃基本概況、建設和發展情況的介紹。天琴計劃是中國科學院羅俊院士于2014年3月提出的在太空中部署大型鐳射干涉儀、進行引力波探測的空間計劃。中山大學于2015年7月啟動天琴計劃的推進工作,制定了天琴計劃的實施方案和路線圖,並於2016年4月成立了天琴中心。

天琴計劃按照“0123”技術路線圖採取分步實施、有序推進的原則,穩步推動關鍵技術進步,廣泛進行國際合作,科研團隊始終堅持規範、有序、可查、高效的嚴謹工作作風,為儘早實現我國空間引力波探測、開展物理學、天文學前沿研究的目標而努力。目前,中山大學珠海校區正在有序推進天琴計劃超靜山洞實驗室等基礎設施的建設。中山大學副校長邰忠志表示,將加大力度引進和培養人才,為珠海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項目得到教育部、科技部等方面支援,希望廣東省、珠海市繼續支援“天琴計劃”項目發展,為搶佔科技制高點取得先機。

珠海市政協副主席黃文忠率隊實地參觀天琴計劃鐳射測距臺站,深入了解鐳射測距臺站基本概況、臺站建設歷程、月球鐳射測距原理、國際上測月臺站概況、天琴計劃技術路線圖及階段性成果。委員們紛紛表示天琴計劃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學意義,期望其對珠海的科技創新、基礎研究、關鍵技術、人才引進等起到引領、輻射作用。黃文忠對天琴計劃推進情況給予充分肯定,他強調要充分發揮科教資源優勢,加快科研創新突破,推動科研創新成果不斷涌現並轉化為生産力,為我國科技創新高品質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珠海市政協副秘書長張美慧,市政協專職常委歐陽德紅,市政協科教文衛體委主任呂茹,政協委員田艷、呂樹申、劉華強、求偉芹、王迎奎、卓穎強,市教育局二級調研員陳智霖,中山大學副校長邰忠志參加了活動。(通訊員 廣東珠海市政協呂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