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陽市政協著力破解基層政協“兩個薄弱”問題小記

發佈時間: 2021-04-12 08:5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李保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深入鄉村鞏固脫貧成果、走街串巷開展志願服務、聚焦“三高四新”戰略展開調研……開春以來,湖南省益陽市各級政協組織、政協委員圍繞重點工作積極開展履職,呈現出開局即衝刺的工作狀態。

飽滿的工作幹勁,得益於一年多來益陽市對基層政協組織“兩個薄弱”問題的著力破解。隨著各級政協基礎工作的加強、人員力量的增加,各項履職工作展現新面貌、新氣象。

出臺文件解決“一人委”

隨著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基層政協組織履職活動日益豐富,工作量也相應增加。但長期以來,由於編制和領導職數限制,益陽各區縣(市)政協大都存在“一人委”現象,人力不足成為困擾基層政協“老大難”問題。

2020年1月,在益陽市政協六屆四次會議上,來自沅江市、安化縣、赫山區的政協委員就解決基層政協組織“一人委”問題,建議市委、市政府結合區縣(市)人口密度等實際情況出臺指導性意見,為充實基層政協工作力量提供制度化保障;增強區縣(市)政協專門委員會工作力量,落實工作人員承擔專門委員會日常事務,著力解決區縣(市)政協基礎工作薄弱、人員力量薄弱的問題。

市政協高度重視委員意見建議,市政協主席劉麗華先後多次就此問題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彙報,提請市委出臺相關制度解決區縣(市)政協基礎薄弱、人員力量薄弱,特別是專門委員會“一人委”問題,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支援。

2020年3月30日,中共益陽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下發相關文件,提出“縣級政協機關行政編制不少於20名。”“政協機關行政編制偏緊且無下屬事業單位的,可設立資訊中心,核定適量事業編制。”

文件下發後,市政協積極幫助區縣(市)政協增加機構編制,推動全市政協系統的機構設置更合理、工作力量更壯大、人員結構更優化。各區縣(市)政協均設立了資訊中心,招錄引進人才,對口聯繫各委室,強化政協委員履職管理和服務工作,基層政協組織力量薄弱問題逐步得到解決。

好幫手讓履職品質提升

在資陽區政協副主席曹東陽看來,“兩個薄弱”問題的逐步破解,讓履職有了人員保障,充實了基層政協力量,也增添了機關活力。

“如今,各委室配備了主任、副主任,資訊中心也有人手對口聯絡工作。‘光桿司令’有了幫手,在重大課題調研中,真正實現了區政協全程參與,並提升了建言品質。”曹東陽介紹,近兩年區政協共有5名“85後”年輕幹部加入,他們的工作積極性高、思維活躍、執行力強,為增強履職實效發揮了作用。

2020年,資陽區政協就《突出精準施策鞏固扶貧産業——關於資陽區産業扶貧的調查與思考》《突出資陽特色打造時代新城——關於資陽東片區棚改的調查與思考》兩個調研課題提出的意見建議,均得到區委、區政府及相關部門肯定和採納。其中,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出的主攻特色優勢産業、深加工延長銷售鏈條等建言,在2021年資陽區政府工作報告中得到體現。

談及專委會變化,安化縣政協秘書長劉學軍感觸頗深,“安化縣政協設立資訊中心後,一次增加了3個編制,都是專業人員,並且對口聯繫各專門委員會的工作。專委會工作人員增加,進一步推動了政協工作的開展。”

2020年,安化縣政協的5個重點課題均由各專門委員會承擔,相關提案得到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採納落實。其中,對縣政協“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破解企業成長髮展環境不優”專題調研提交的意見建議,縣委、縣政府在全縣開展第一批優化營商環境問題的整改工作。

年輕人推動資訊化建設

“沅江市電力局旁老裁縫家紡門店前市政供水的窨井蓋鬆動厲害,眼見一位抱小孩的男子踩上去重心不穩,險些摔倒。希望市區的各類窨井蓋能平穩牢固,方便行人。”2021年1月27日,沅江市政協委員趙偉偉在政協雲提交微建議,兩天后問題就得到解決。趙偉偉對微建議“閃電”督辦,非常滿意。

收集微建議,前往現場核實情況,並及時整理材料轉交相關部門協調解決問題,這是沅江市政協資訊中心工作人員鄔昊霖的日常。調入資訊中心工作半年來,這位法學專業畢業的年輕人,不僅對口聯繫市政協社會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員會,還發揮以前在融媒體中心工作的經驗與優勢,負責微建議的專項管理。

桃江縣政協“80後”幹部文靜自2020年4月進入政協大家庭後,成為推動縣政協微信公眾號建設、政協雲平臺“網際網路+政協”工作的骨幹力量。“年輕人有活力,想法新,政協要搭上資訊化建設,需要更多這樣的年輕人。”桃江縣政協秘書長蔣勝豐説。

隨著年輕人的加入,益陽各縣(市)區政協資訊化建設步伐加快,線上問題與線下辦理得以及時對接,並推動一系列民生問題快速得到解決。又快又好的辦理效果,讓委員們紛紛點讚,繼而激發了更積極的履職行動。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