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正逵:讓更多人了解中醫藥好故事、聽見中醫藥好聲音

發佈時間: 2021-04-02 18:0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中國網4月2日訊   4月2日上午,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中醫藥主題賽頒獎典禮在京舉行。該主題賽由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主辦,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廣東新南方集團協辦。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華中醫藥學會、中國醫院協會等單位的領導、嘉賓和主題賽組委會領導、評委們出席活動並向來自全國各地中醫藥機構、院校、企業的獲獎代表頒發榮譽證書、獎金和紀念品。共有28個故事作品分獲一、二、三等獎。中華中醫藥學會監事長、原副會長兼秘書長曹正逵在頒獎典禮致辭。

中華中醫藥學會監事長、原副會長兼秘書長曹正逵

以下為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嘉賓,尊敬的中醫藥同行們、媒體界的朋友們,親愛的網友們: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在這惠風和暢、春光明媚的清明時節與大家相聚。借此良機,我謹代表中華中醫藥學會,向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中醫藥主題賽的成功舉辦和這次獲獎個人與單位表示熱烈的祝賀!並向主辦、協辦單位和為此付出辛勤努力的朋友們表示崇高的敬意!

2020年,的確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醫藥事業發展進程中值得深刻銘記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各國公共衛生體系帶來嚴峻挑戰,在全世界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中醫藥全面深度介入防控救治,積極探索中醫藥抗疫理論及實踐,並與西醫藥優勢互補,在抗疫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疫情防控中國方案的一大亮點。而作為國內成立最早、規模最大的中醫藥學術團體,中華中醫藥學會積極參與其中,充分發揮了組織、網路和學術、專家優勢,從全面防控、現場救治和全球交流等多方面提供學術支撐,做出了顯著成績,我們也因此而深感欣慰。

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在與疾病作鬥爭中原創的醫學科學,凝聚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博大智慧,是中華文明的瑰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衛生事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醫藥發展,已經把中醫藥工作擺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了中醫藥學的歷史地位與科學價值,而且對振興發展中醫藥事業提出了明確要求,如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醫藥衛生界、教育界代表、委員時指出,要做好中醫藥守正創新、傳承發展工作,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服務體系、服務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養模式,使傳統中醫藥發揚光大,為我們指明瞭前進方向,注入了發展動力。匆庸置疑,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已經進入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戰略機遇期,中醫藥發揚光大正逢其時!

各位領導,各位朋友,現在我們越來越認識到中醫藥作為我國對外傳播的一張重要“名片”,是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的代表性“故事”之一。講好中醫藥故事也始終是國人特別是所有中醫人的使命。講好中醫藥故事不僅要積極總結凝煉,還要注重傳播方式方法,同時也要勇於代言擔當,凝心聚力地傳播好中醫藥文化。這次由國務院新聞辦等單位指導、中國網等單位主辦的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中醫藥主題賽,應該説給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提供了一個非常寶貴的平臺,可以讓更多的人了解中醫藥的好故事、聽見中醫藥的好聲音,我相信所有中醫界的同仁都將心存感激而加倍努力!承蒙主辦單位的信任和厚愛,我有幸擔任本次中醫藥主題賽的評委,見證了很多”講好中醫藥故事”的優秀作品脫穎而出,也從這些故事裏得到感動受到啟發。這些故事以視頻、圖文等多媒體形式展現,故事中有中醫藥歷史的追溯,有白衣天使勇敢逆行的擔當,有師徒的傳承,有醫者的堅守……當然,獲獎的作品畢竟是少數,但從這些作品背後,我們可以看到千千萬萬中醫藥人的奮鬥故事,從而走近博大精深的中醫藥世界,打開中醫藥歷久彌新、熠熠生輝的磅薄圖景。

風正潮平,自當揚帆破浪。真誠希望社會各界給中醫藥以更多的理解、寬容、關心和支援,也非常希望所有中醫人能夠自尊、自信、自覺與自強,更希望所有獲獎單位和個人再接再厲用”真心、真情、真實”講好中醫藥故事、傳播弘揚中醫藥文化。讓我們振奮精神,同心攜手,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為中醫藥事業高品質發展和人民健康水準不斷提升做出不懈努力和應有的貢獻!

最後預祝典禮圓滿成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