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講好中國故事”中醫藥主題賽頒獎典禮舉行 書寫中醫藥好故事永無止境

發佈時間: 2021-04-02 16:2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江虹霖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2020“講好中國故事”中醫藥主題賽頒獎典禮現場 姜一平/攝

中國網北京4月2日訊  (記者 江虹霖)今天上午,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中醫藥主題賽頒獎典禮在京舉行。該主題賽由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主辦,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廣東新南方集團協辦。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華中醫藥學會、中國醫院協會等單位的領導、嘉賓和主題賽組委會領導、評委們出席活動,並向來自全國各地中醫藥機構、院校、企業的獲獎代表頒發榮譽證書、獎金和紀念品。共有28個作品分獲中醫藥主題賽一、二、三等獎。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黨委書記、總編輯 王曉輝 致辭 姜一平/攝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黨委書記、總編輯王曉輝在頒獎典禮致辭中表示,中醫藥所存留的豐富的、優秀的中華文化印記,是我們今天講好中醫藥故事的重要內容。因此,本次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專門設立中醫藥主題賽,通過講述中醫藥好故事,推動海內外更加了解中醫、熱愛中醫。作為國家重點新聞網站,中國網有持之以恒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使命和追求。今後,中國網將繼續深入實踐、深入基層、深入行業,為推進中醫藥振興發展戰略助力,讓中醫藥“瑰寶”釋放更加強大的魅力。

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理事長 曹錫榮 致辭 李培剛/攝

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理事長曹錫榮代表協辦方致辭。他認為,中醫藥不僅是文化也是科學,應進行中醫藥抗疫有效經驗總結和臨床數據挖掘,科學總結中醫藥防治的療效成果。長期以來,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為支援中醫藥事業的發展積極努力。此次協辦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中醫藥主題賽,就是希望為中醫藥同行搭好這個難得的好平臺,通過講述中醫藥好故事,弘揚中醫藥傳統文化、凝聚正能量。本次賽事雖然收官,但續寫中醫藥好故事、傳承中醫藥文化精華、中醫藥人守正創新的行動永無止境。

中華中醫藥學會監事長、原副會長兼秘書長 曹正逵 致辭 李培剛/攝

中華中醫藥學會監事長、原副會長兼秘書長曹正逵作為本次主題賽評委代表在典禮上致辭。他説,參賽作品以視頻、圖文等多媒體形式展現,故事中有中醫藥歷史的追溯,有白衣天使勇敢逆行的擔當,有師徒的傳承,有醫者的堅守……獲獎的作品畢竟是少數,但從這些作品背後,可以看到千千萬萬的中醫藥人的奮鬥故事,走近博大精深的中醫藥世界,打開中醫藥歷久彌新、熠熠生輝的磅薄圖景。

中國網副總編輯、中醫藥主題賽組委會副主任 薛立勝 介紹評審情況 姜一平/攝

中國網副總編輯、中醫藥主題賽組委會副主任薛立勝代表組委會介紹評審情況。中醫藥主題賽自2020年8月啟動以來,吸引了社會各界廣泛參與,截至2020年12月10日徵集期結束,組委會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中醫藥機構、院校、企業參賽者投遞的參賽作品242件,其中視頻類作品67件,圖文類作品175件。經組委會初選後,對35件入圍作品進行網路投票,並成立專家評審小組進行專業評選。最終,《電腦繪畫 抗疫功臣中醫藥》《附子花又開》《棠城名醫-傳承》《青蒿素治療瘧疾的“中國方案”》4件作品獲本次中醫藥主題賽一等獎;《傳承中醫精粹,平安健康成長》等7件作品獲二等獎;《向著光亮的方向》等17件作品獲三等獎。相關作品完成網上公示,已正式發佈獲獎名單。

獲獎代表廣東新南方集團執行總裁 逯春明 發言李培剛/攝

據介紹,此次中醫藥主題賽涌現出一批中醫藥好故事。參賽作品普遍主題鮮明,導向正確。表現形式豐富,很多參賽作品緊貼網際網路傳播特點,採用動漫、電腦繪畫、短視頻、音頻等新媒體手段,畫面鮮活。中醫藥院校教師和學生參賽積極性較高。網路傳播面較寬,影響力較大。一等獎獲獎作品《青蒿素治療瘧疾的“中國方案”》由廣東新南方集團選送。廣東新南方集團執行總裁逯春明作為獲獎代表發言時表示,這份作品背後,凝聚著一大批中醫藥科學家幾十年來孜孜不倦的奮鬥,也沉澱著新南方集團同仁幾十年來懷踹醫者仁心、奔走數萬里為非洲大地乃至全世界抗擊瘧疾的熱忱奉獻,更彰顯著中醫藥在構建人類命運健康共同體方面的獨特價值。

獲獎代表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護理部主任 張大華 發言 李培剛/攝

由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護理部主任張大華創作的《與時間賽跑,在夏天奮鬥——記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完成核酸篩查採樣工作》獲本次大賽二等獎。張大華分享了其所在的三附院護理團隊團結一心抗疫的故事,她説,白衣執甲赴使命是白衣戰士的家國情懷,“疫”路相隨用心守護是白衣戰士的芳華時代。

中國網資訊中心副主任、中國網議庫創始人、中醫藥主題賽組委會秘書長張寧銳主持典禮活動 姜一平/攝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新聞辦副主任王鵬,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院協會副會長方來英,中國中醫藥報總編輯王淑軍,第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骨傷科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溫建民,北京市政協常委、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王報換、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副理事長周慶年等嘉賓出席活動並向獲獎代表頒獎。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副屬醫院院長王成祥,中國網資訊中心(文化發展中心)主任詹海濤,首屆全國名中醫、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邱健行,全國名老中醫、四川省樂山市中醫醫院主任中醫師湯一新等嘉賓和專家學者出席活動。中國網資訊中心副主任、中國網議庫創始人、中醫藥主題賽組委會秘書長張寧銳主持典禮活動。中醫藥行業代表約50余人與會,該頒獎典禮通過中國網、新浪微網志、抖音、快手等平臺直播,總計約36萬人次觀看網路直播。

中醫藥主題賽頒獎典禮嘉賓合影 李培剛/攝

頒獎典禮後還舉辦了中醫藥主題沙龍暨中國網議庫第19期沙龍召開,專家學者圍繞“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亟待關注的若干問題”主題開展交流研討。

頒發中醫藥主題賽一等獎 姜一平/攝

頒發中醫藥主題賽二等獎 姜一平/攝

頒發中醫藥主題賽二等獎 姜一平/攝

頒發中醫藥主題賽三等獎 姜一平/攝

頒發中醫藥主題賽三等獎 姜一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