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珠海市政協科教文衛體委調研橫琴新區科研機構和高新科技企業

發佈時間: 2021-03-18 15:3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中國網訊 3月16日,廣東省珠海市政協科教文衛體委由市政協副主席黃文忠帶隊,組織部分委員到橫琴新區調研科研機構和高新科技企業,詳細了解相關單位運營狀況,傾聽其發展訴求,助推我市企業科技創新和高品質發展。

調研組一行首先實地參觀橫琴人工智慧超算中心ECC監控大廳的監控系統,深入了解超算中心建設運作、資源使用情況和利用大數據實現最優化自主可控效果。據悉,橫琴人工智慧超算中心由中科院、廣東省、珠海市、橫琴新區共同在橫琴打造,是中科院戰略性先導專項“國産安全可控先進電腦系統”的重要研究成果,全系列使用中科曙光伺服器及中科寒武紀 AI 加速卡(神經元網路專用晶片),並具有大規模、自主可控的優勢,算力較現有的傳統 CPU 超算中心更強。

隨後,調研組一行先後參觀橫琴硅冠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奇芯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澳大科技研究院,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研發中心,重點參觀企業展廳、研發生産車間,詳細了解公司規模、創新平臺建設、新産品研發、技術核心競爭力、公司研發生産現狀,了解科技創新企業的發展優勢和科技研究院示範基地的建設和發展及科技成果轉化等情況,並廣泛聽取對科技創新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珠海硅冠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為國內外顯示産品提供整體全貼合技術解決方案及産品的高科技公司,由復旦大學珠海復旦創新研究院參與孵化引進並成功落戶。珠海奇芯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擁有全球唯一兼具高折射率差、超低損耗、微小尺寸、多層回路的光子整合核心技術的高科技企業,並建立起獨具特別的光子整合晶片設計和製造平臺、光子整合器件封裝平臺、高速光器件和光模組綜合測試平臺,具備從光子晶片到光器件、光模組、子系統全系列産品的垂直整合能力。

珠海澳大、澳科大科技研究院是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在珠海橫琴新區設立的産學研示範基地。依託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優勢學科院所的研究力量,設立多個研發中心和商務培訓中心。

黃文忠對調研單位自成立以來在科技創新發展和科技研發成果方面取得的成績予以充分肯定,並勉勵企業進一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加大科技研發投入,提升産品核心競爭力。他指出,科技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要繼續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抓住機遇做大做強。他強調,各相關職能部門要做好跟蹤服務和有效引導,以創新驅動為抓手,加大力度激發企業創新主體活力,促進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培育新動力、打造新優勢,推動創新鏈、産業鏈、資本鏈、政策鏈相互支撐,積極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為珠海加快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珠海市政協副秘書長張美慧、市政協專職常委歐陽德紅、市政協科教文衛體委主任呂茹、市政協常委周穎玲、市政協委員劉華強、求偉芹、卓穎強、謝文傑、尋君平以及橫琴新區相關負責人參加活動。(作者 呂茹 廣東省珠海市政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