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政協工作金字招牌 四川達州市政協“金點子”會議助力提質增效

發佈時間: 2021-03-18 14:0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中國網訊“這場會議不設限,可以天馬行空,也可以按部就班,歡迎大家暢所欲言!”在四川達州市政協近日召開的2021年度工作“金點子”徵集座談會上,達州市政協主席鄧瑜華表示。在此鼓舞下,與會人員紛紛開動思維的“小宇宙”,為提升政協工作質效貢獻“金點子”。

“貢獻‘金點子’,收穫‘金豆子’,鑄成‘金牌子’。”鄧瑜華形容這是“達州市政協的‘三金’工作。”

貢獻“金點子”——建立“界別委員之家”豐富履職形式

在鄧瑜華看來,“金點子”至少要具備有創意、叫得響、影響大、能落地四個基本條件。鄧瑜華表示,作為專門的協商機構,政協要集中精力,一年集中精力推出幾個“硬菜”,甚至連續幾年堅持不懈的推一個“硬菜”,直到抓出影響、抓出成績。同時,幹部職工要養成用心研究思考的習慣,養成敢於創新突破的習慣。

鄧瑜華計劃把“金點子”工作當成一項重要任務來抓。每年在市“兩會”之前,召開年度“金點子”徵集會,不僅邀請各委室主任發言,還要隨機邀請幹部職工、政協委員發言。在平時的工作中,也要採取“金點子”會、“諸葛亮”會的方式方法,集思廣益,力求務實創新。

達州市政協教科衛體委主任褚小玲踴躍發言。褚小玲建議,建立“界別委員之家”,為界別委員活動提供陣地,通過界別學習日、接待日、協商會、討論會、界別活動周等途徑和方式,豐富界別委員的履職形式,提高履職品質。

此建議一齣便獲得了在場的達州市政協常委石勝勇的點讚和共鳴。石勝勇認為,政協機關就是政協委員的家,界別委員之家的建立會給委員一種回家的歸屬感。同時,他建議在表揚優秀政協委員的時候,除了文件還應印發紙質證書並給予象徵性物質獎勵,增強委員履職的自豪感和榮譽感。

“可以建立一套品質評價體系,客觀、公正、準確地對政協組織和委員的履職活動進行評價。”達州市政協辦公室主任王盛建議。

“對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的履職開展品質評價,實現了從‘我們評價別人’到‘別人評價我們’的轉變,是今後履職的方向,建議很有價值,值得探索。”隨後,達州市政協副主席張洪波對發言做出小結和點評。

收穫“金豆子”——專班化推進意見建議落地落實

時間來到下午五時,已是下班時間了,但大家貢獻“金點子”的熱情依然沒有消減。

談到人民政協的歷史,達州市政協常委葉祥金建議:“各地今年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同時,加大對人民政協歷史內容的學習。”

“建議將9月21日確定為‘政協委員聯繫界別群眾活動日’,這既可以增強對人民政協成立的紀念,又有利於創建政協工作新品牌。”達州市政協研究室主任王濤對此建議。

本次與會人員貢獻的點子品類繁多。有關於履職資訊化建設的,也有協商議政的網路延伸的,還有省市縣三級政協聯動履職的,更有民主評議內容和方式改進的;大到政協履職制度完善、優化、提升,小到樓層衛生間洗手臺加裝電熱水器,包羅萬象,不一而足。

會上看態度,會後看行動。鄧瑜華表示,達州市政協將對“金點子”內容進行篩選和過濾,進一步研究和完善,按程式上主席會審定,作為重點工作來推進,全力推動“金點子”落地落實。

“想出一個‘金點子’不容易,落實一個‘金點子’更難。”鄧瑜華説:“我們將實行專班化推進,把責任落實到崗位上、人頭上,實行項目化運作、臺賬式管理、銷號式驗收,做到抓一件是一件、抓一件成一件。”

打造“金牌子”——群策群力釋放政協力量

“進入‘十四五’、邁步新征程,需要發出更多政協聲音,釋放更多政協力量。”今天座談會就是集思廣益,群策群力,謀深謀細今年的工作,深謀遠慮‘十四五’的工作,籌謀擘畫未來工作。”鄧瑜華説:“我們有了‘金點子’‘金豆子’,還要把它們鑄成‘金牌子’。”

鄧瑜華給“金牌子”的定義是:全市有口碑,全省有影響,全國有聲音。他認為,政協的工作説得早、説得準、説得好、説得對,而政協又是一個精英薈萃、智力密集的地方;不是精英人,進不了政協門。鄧瑜華希望每一個機關幹部,每一個政協委員,首先要自己看得起自己、自己要尊重自己,要為自己是一名政協人而感到驕傲,出精品,出成績,用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超前建言來贏得尊重。

鄧瑜華建議,探索實行彈性工作制,“走出去”和“請進來”結合,多走走,多看看,多學學,開闊眼界,啟發思維。同時,要上下一心,團結協作,共同攻堅,切不可各自為政,建好政協委員隊伍。

“做有創新、有成效的事,一年不行就兩年,總之一定要有,早一天就早出成果、早見效果。”鄧瑜華説:“爭取集中政協和所有委員的智慧,每年提出2—3件對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有重大影響的前瞻性、預見性的‘黃金’建議。”

作為達州市政協新一任主席,鄧瑜華表示,只有手捧這樣的“三金”自己才能嚴格按照把準“方向盤”、聚焦“主戰場”、當好“貼心人”、練就“真本領”的工作要求,接好力、努力跑,用心答、交好卷,達州市政協才能為全市經濟總量“衝刺4000億”、城市規模“建成雙300”,早日實現“兩個定位”、奮力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做出更多政協貢獻。(通訊員 李敬洲 張建 四川省達州市政協)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