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張光奇:聚焦健康和生態 為“欣欣向榮”的貴州接續奮鬥

發佈時間: 2021-03-06 11:0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晶

 

 編者按: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到貴州視察,點讚貴州説:“沿途所見,一派欣欣向榮景象”。貴州近年來的發展引發全國關注,全國兩會期間,中國網專訪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中央常委、貴州省政協副主席、農工黨貴州省委主委張光奇,分享“美麗貴州”和“健康貴州”建設方面諸多實踐探索和他的提案建議。

中國網:一年一度“兩會”如期召開,您的關注點有哪些?能請您談談您特別關注這些方面問題的原因嗎?

張光奇:我的關注點主要還是在衛生健康和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積極為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建言獻策,持續發力,既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視察時重要講話的需要,同時也非常符合農工黨的界別特色。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作了重要講話,強調當前貴州必須抓好的五項重大任務,其中就有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和持之以恒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這兩條。並明確要求“要繼續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為群眾提供安全優質方便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 “要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通過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進一步認識到了肩負的使命和責任,也更加明確了履職的重點和方向。同時,這兩個領域,能充分體現農工民主黨界別優勢和特色,也是廣大農工黨黨員持續關注並一直矢志不移參與和推動的重要事業。年前,農工黨貴州省委召開了八屆五次全會,也明確提出,要緊扣健康貴州和美麗貴州建設兩條工作主線。

中國網:眾所週知,近年來,貴州各項事業取得了快速發展,您關注的這兩個領域,貴州取得了哪些成就?

張光奇:近年來,貴州幹部群眾攻堅克難,拼搏進取,各項事業齊頭並進,成績是有目共睹的。春節前習近平總書記到貴州視察,點讚貴州説:“沿途所見,一派欣欣向榮景象”。

 在衛生健康事業方面,我們始終堅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堅持以基層為重點,全面提升醫療衛生服務能力,著力提高衛生健康服務水準,基本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基本建成內涵豐富、結構合理的衛生與健康服務體系,率先建成四級遠端醫療服務體系和覆蓋全省的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系,三甲醫院增至35家,鄉鎮衛生院、中醫館和行政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實現全覆蓋。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健康扶貧取得決定性勝利,衛生健康事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生態環境建設方面,我們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強力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雙十工程”,大力推進烏江、赤水河等流域治理,率先全流域取締網箱養殖,完成長江流域重點水域退捕禁捕,地表水水質總體優良。縣城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保持在95%以上,生活污水、垃圾處理率大幅提高。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持續推進生態修復,森林覆蓋率達到60%,世界自然遺産總數全國第1,成功舉辦第四屆中國綠博會。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林長制,30項改革舉措和經驗在全國推廣。設立貴州生態日,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成為重要國際性平臺。生態文明建設走在全國前列,綠水青山已成為貴州的靚麗名片。

 中國網:貴州取得的成就的確值得點讚!那麼本次兩會,您帶來了什麼好的建議意見,能不能和大家分享一下?

 張光奇:聚集這兩個領域,今年我也準備了兩份提案,也借這個機會向大家介紹一下:一是關於進一步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的提案。鄉村醫生是農村居民健康的“守門人”,是保障醫療衛生服務可及性的中堅力量。希望國家予以高度重視,切實進一步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更好地發揮鄉村醫生隊伍在健康中國建設中的作用。建議:一、從國家層面出臺政策,進一步理順鄉村醫生身份,明確村衛生室為鄉鎮衛生院派出機構,鄉村醫生為鄉鎮衛生院派出人員,由鄉鎮衛生院與鄉村醫生簽訂用人合同並納入統一管理,鄉村醫生為鄉鎮衛生院聘用制人員。二、從國家層面出臺政策,進一步完善村醫養老保障和職業保險,明確村醫退出機制。制定村醫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辦法細則文件,明確經費出處,保障其退休後的生活水準。建立村醫執業風險分擔統籌機制,明確由縣級財政部門為村衛生室及村醫集中購買醫療責任險、人身意外險,明確保險的賠付範圍和比例等,切實保障村醫的行醫安全。

 二是關於國家建立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的提案。推進生態産品價值轉化,是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兩山”理論的重要舉措。為建立健全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建議:一、國家建立生態産品價值市場交易機制。進一步完善用水權、碳排放權、排污權等市場交易體系,健全生態産品市場交易制度,探索建立碳排放、生態資産或生態産品交易平臺。不斷建立市場化、多元化補償機制,也可引入社會資本,拓展補償融資來源,探索綠色金融政策。二、重視生態産品開發和探索生態信用制度。深度開發生態農産品、民族文化、生態旅遊等生態産品,使生態服務更加多元化。扶持生態品牌,制定更多生態農産品標準。推廣生態信用正負面清單,不斷完善獎懲機制。三、試點先行,示範帶動。開展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深化生態産品産出地與專業機構、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在試點地區培育並普及生態文化,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的實現生態産品價值的良好氛圍。

 

相關閱讀:楊華勇:加快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 賦予更多自主管理權| 兩會30秒.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