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僑胞:政府工作報告展現務實作風 中共取得巨大成就

發佈時間: 2021-03-06 09:53 | 來源: 中國日報網 | 作者: 嚴玉潔 | 責任編輯: 李晶

 

                                         英國中華總商會執行主席楊騰波(資料圖)

       3月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作為曾列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海外僑胞代表,英國中華總商會執行主席楊騰波在接受中國日報網採訪時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展現務實作風,中國將在“十四五”時期産生史無前例的影響力。

政府工作報告展現務實作風

楊騰波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一如既往體現了中國政府的務實作風。樸素簡練的文字背後,記錄的是一段驚心動魄的歷史和一幅自信而宏大的願景。”

“2020年,在二戰後的中國歷史乃至全球歷史上,都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楊騰波説,“就是在這樣一個背景下,中國政府和人民就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毫無疑問,這是一份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作為一名往來于中歐之間的僑商,疫情之下的國際環境讓楊騰波強烈感受到中國制度的優越性。他感受到了中國執政黨、政府對人民負責、對國家負責、對時代負責的強烈使命感。

他説:“從政府工作報告的字裏行間以及根據日常生活的所見所聞,我相信很多人都能感受到,中國政府的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經受了極限壓力考驗,並取得了顯著進步。”

“很多有識之士稱,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嚴重影響將在2021年全面顯露。”楊騰波分析指出,“而從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我們看到的是強烈的自信和十足的底氣。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以上的目標。這個數字,是中外各種機構預測的數字中,最為低調的一個。無論6%、8%還是13%,都不僅體現了全球對中國的期待,更是展現了中國經濟良好的韌勁、厚重的底子、強勁的動力。我相信,通過國際、國內雙迴圈的結構,中國必將成為2021年全球經濟恢復增長的最強引擎。”

“十四五”時期産生史無前例影響力

楊騰波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後疫情時代全球格局重塑的元年。在他看來,中國的全球地位今非昔比,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公共産品的主要提供者,這一點在疫情期間尤其顯著。

鋻於此,楊騰波認為,“十四五”雖然是中國的五年規劃,但必將産生史無前例的全球影響力。

他尤其看好兩個方面。第一,在現代産業體系發展方面,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中國數字化産業發展所帶來的紅利早已大範圍外溢,數字化推動跨境電商發展,極大地促進了世界各國對中國的出口,這一前景值得期待。第二,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方面,中國將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路。這不僅將惠及中國的全球貿易夥伴,更將為全球華商提供巨大商機。

中共取得巨大成就

楊騰波説:“過去100年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這一成就舉世矚目。”

從全球視角看,楊騰波認為中共有兩個方面的成就尤其值得關注。

在消除貧困方面,在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在2020年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當前,特別在是新冠疫情的影響下,消除貧困依然是全球面臨的巨大挑戰。中國的減貧成果及其背後的經驗,對於整個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都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方面,中國同樣取得了偉大成就。去年9月,中國宣佈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全球範圍內,敢於提出明確時間表的國家鳳毛麟角。

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不斷取得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這些成就帶來的紅利正在向全球外溢。楊騰波表示:“隨著國際地位的不斷提高,中國已經是全球的發展引擎。在共産黨領導下,中國的發展不僅惠及全球貿易夥伴,更是直接給全球華商創造了歷史性的發展機遇。”

相關連結: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我們完全能端穩中國人的飯碗 | 閃議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