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留學生陷困境?致公黨中央支招回國就學就業 | 建言中國110

發佈時間: 2021-02-26 16:0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編者按】海外疫情蔓延,留學還是歸國?不少中國留學生面臨“進退兩難”困境。這是2020年備受關注的議題,在各方努力下,中國留學生“雙穩”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仍存在部分留學生心理問題突出、就業難度加劇等問題。2021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致公黨中央提交一份《關於海外疫情蔓延下關心關愛留學生的提案》。提案將留學生群體細分為準留學生和臨時回國留學生、海外在讀留學生以及畢業留學生,並分別就各自存在問題提出針對性對策,建議推動中外高校互認學分、設立實習基地、搭建就業資訊服務平臺等,幫助留學生群體合理安排就學就業,引導他們走出迷茫焦慮。

原文如下:

隨著海外疫情持續,海外留學環境也隨之急劇變化。目前,在國內相關部門和我駐外使領館、中資機構、華僑華人社團的通力合作下,海外留學生“雙穩”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仍呈現海外在讀留學生風險劇增、心理問題突出,準留學生和臨時回國留學生的出國意願依然堅定,但愈加迷茫和焦慮,海外畢業留學生就業難度劇增等問題。

為此,建議:

進一步加強對海外在讀留學生的聯繫和關愛

一是開展數據摸查,精準掌握海外在讀留學生尤其是自費出國的留學生數據。建議由教育部牽頭,外交部和移民管理局配合,摸清海外在讀留學生的詳實數據,為制定政策和更好服務提供依據。

二是建立海外留學生家庭一對一聯繫機制。通過綜合摸查得到的數據和國內疫情防控期間掌握的數據,由地方教育部門牽頭,統籌海外留學生派出機構、出國前所在單位、戶口所在地街道、監護人單位等機構,暢通與每一個留學生家庭的聯絡渠道,通過對留學生家庭的關心,持續增強海外在讀留學生與祖國的情感聯繫和愛國情懷,幫助他們緩解心理壓力。

三是加強對海外困難留學生排查工作。建議由我駐外使領館牽頭,結合掌握的數據,聯合海外中資機構、學聯、華僑華人社團,持續組織針對海外在讀留學生的排查幫扶工作,為生活困難人員提供必要物資,並重點關注他們的思想和心理狀況。

四是為海外留學生提供線上心理輔導。凝聚國內各高校的心理專業師資力量,打造面向海外在讀留學生的線上專業心理輔導服務平臺。

進一步加強對準留學生和臨時回國留學生的關心和引導

建議持續推動教育國際化,實現教育資源供給多樣化。建議由教育部牽頭,協調相關部門和高校進一步加大中外合作辦學力度,鼓勵中外高校開展強強合作或強項合作,推動中外高校互認學分,為準留學生和臨時回國留學生短期在國內學習創造條件。加強對現有允許部分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招收留學生政策的宣傳引導,為準留學生和臨時回國留學生提供國內就學的新選擇。

引導延期入學的準留學生和選擇休學的臨時回國留學生合理安排過渡期。建議由地方政府牽頭,通過政策鼓勵、財政補貼等方式,引導高新區、留創園等企業聚集地,或挑選重點企事業單位,為處於迷茫和焦慮期的準留學生和臨時回國留學生設立實習基地,提供實習崗位,將留學實習期前置,打造專項實習服務品牌。

引導低齡留學家庭延後或放棄留學計劃。建議由教育部門牽頭,協調媒體和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加強對低齡留學危害性的輿論宣傳工作,並可考慮進行制度限制。

參照防疫一線人員或公派出國人員,將留學生納入新冠肺炎疫苗優先接種範圍內,允許成年留學生在知情自願的基礎上接種疫苗。

進一步加強對畢業留學生的支援和服務

一是完善創新政策,深化留學生回國服務體系建設。為應對疫情緩解後可能出現的畢業留學生“歸國潮”,由人社部牽頭,充分發揮留學人員回國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的統籌作用,進一步完善創新政策,健全服務政策體系;推動地方建立留學人員回國服務工作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加強部門間協調;在強化現有中國留學人員回國服務聯盟的同時,加強地方留學人員回國服務聯盟的建設,健全服務機構合作機制。

二是協調相關部門建立統一、公開、公正、透明、及時的留學生資訊服務平臺。收集整理各部門及地方政府有關留學生回國發展的政策、用人單位和項目資訊,以及畢業留學生資訊和意向,在平臺上進行權威及時的發佈,併為畢業留學生和用人單位提供互動交流平臺,直接了解雙方的需求和要求。同時,發揮平臺網路優勢,根據各層次留學回國人員的特點,提供職業規劃、就業指導等針對性線上服務。

進入專題:建言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