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讓我們看到海南改善營商環境的決心”

發佈時間: 2021-02-23 12:4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陳啟傑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海南自貿港建設靠政策環境、生態環境和一流的營商環境。”近日,海南省政協七屆四次會議舉行聯組討論,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在聽取委員發言後懇切地説,營商環境建設要靠各方共同努力。

在聯組討論互動環節,陳偉委員現場向沈曉明提起近期親身經歷的兩件事——

陳偉委員家住在海口濱海大道,距離秀英港很近,常有司機聚集並不時發牢騷。他向司機了解原委,原來交警部門要求,單位名下的違章車輛在處理違章時,除了要出具車輛行駛證、司機駕駛證、身份證等證件,還需要單位出具一個委託函,蓋單位公章。委託函內容格式由交警部門統一提供,主要説明委託事項內所簽署資料是委託人的真實意思表達,並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通過與司機進一步交談,他了解到,違章車輛必須在過海碼頭辦理完違章處理手續後才能出島。有的司機不知道要出具單位委託函的規定,以為交罰款即可放行,結果既誤時又誤工,怨言即起。

陳偉在會上表示,誰違章誰負責,單位出具蓋章委託函,既麻煩又不必要。沈曉明聞訊,當場要求省委工作人員了解情況。

“會議一結束,省交警部門工作人員就跟我聯繫,進一步了解情況。晚上8時30分,交警部門對此事的解釋是——受當前交通技術抓拍條件限制,部分市縣在進行身份核查時,要求當事人單位出具委託授權書,以便印證一致性,防止買分賣分行為發生。交警部門已經立即決定處理違章業務時不再要求當事人出具任何形式的單位法人委託書或個人承諾書。同時,加強科技手段應用與監管,堅決遏制買分賣分行為,確保執法公正。他們對委員的積極建言表示感謝,下一步將再次向社會徵集對公安交管工作,特別是深化“放管服”工作的意見建議。”陳偉為交警部門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點讚。

另一件事是對自己的企業遇到金融部門的檢查有疑問。“這件事情也已經接到有關部門工作人員的電話,表示將對其提出的建議進行認真研究並近期給予答覆。”陳偉滿意地説。

此事經網上傳播後,網友們紛紛留言,“這讓我們看到海南改善營商環境的決心!相信海南的營商環境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