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既要“守住底線”又要“有效銜接”

發佈時間: 2021-02-22 09:2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惠兵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當前,福建全省45.2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全部脫貧,2201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退出,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部摘帽。2021年,如何“守住底線”,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福建省政協十二屆四次全會聯組討論上,委員們紛紛建言支招,共商務實之策。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資金是基礎之一。”黃海委員認為,新階段金融支援鄉村振興還存在供需結構性矛盾、廣大農戶的有效金融需求未得到充分滿足、農村農民“融資難、融資貴”尚未完全破解等問題,建議政府引導更多的金融機構共同參與,把更多資源向農業、農村和農民傾斜,加強農業財政補貼和農業保險保障,建設農村信用平臺,解決金融機構在支援農村經濟發展中的後顧之憂。

“福州在引領閩東北協同發展區建設的過程中,在交通協作、産業協作、扶貧協作上取得顯著成效。”林斌委員建議,在新一輪的協作中,進一步擴大協作範圍,加大合作內容和深度,在高層互動、産業互動、生態互動、扶貧互動、人才互動等方面建立機制引領和政策支援,實現城市間優勢互補、資源共用、共同發展。

鄭慧玫委員則關注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建議進一步完善政府部門之間資訊快速聯通,明確脫貧攻堅後醫療疊加、保險政策有序平穩過渡辦法,更好落實分級診療制度。同時,從加強農村數字産業化建設的角度推動農村電商發展,大力支援電商進農村示範項目建設,打造聯動式跨域産業經濟共同體,推動農業升級進步和農民增收。

討論中,關注“産業興旺”的委員,不止一位。賴鐘雄委員提出,在福建省十大鄉村特色産業的新一輪發展中,要擴展精深加工和流通板塊,著重解決老區蘇區農産品冷鏈物流建設缺失問題;洪立穎委員希望,加快推進適應全省地理條件的農業機器人的生産、研發和推廣應用工作,推動農業數字化建設;呂濤委員認為,要有針對性、有重點地規劃發展優勢産業,強化老區蘇區造血功能,實現脫貧後的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