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委書記與委員共同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發佈時間: 2021-02-02 09:0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黃靜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今年的貴州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了一個詞——“黃金十年”:貴州經濟增速2011年以來連續10年位居全國前列,經濟總量在全國位次上升5位、每人平均水準上升4位,貴州創造了趕超進位的“黃金十年”。

貴州如何在新征程上再創新輝煌?1月26日,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到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一聯組和委員們共同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遊産業化“四個輪子”一起轉,是“十四五”期間貴州省高品質發展的主攻方向。

謝泉委員説,貴州省工業園區還存在資産閒置等問題,他建議,圍繞十大工業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將工業園區全部轉化為省級經濟開發區。理順工業園區管理的各種體制機制問題,增強園區管委會的經濟管理許可權。

“我省新興産業規模不大,帶動不足。”肖雲慧委員提出,要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新技術産業、中高端裝備製造業,儘快彌補一些産業發展空白。重點攻關一批民族藥、新材料、頁巖氣開發等領域的核心技術難題。充分利用平臺經濟新模式重構工業生産運作組織方式,提升企業生産效率。

肖遠福委員説,體育旅遊融合發展正在成為貴州新的人氣增長點,成為脫貧攻堅銜接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之一。建議研究出臺關於體育旅遊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和分工實施方案。積極培育或引進專業運營管理團隊,加大體育旅遊項目開發,參與相關項目和産業運營管理,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

如何構建現代物流體系更好推進物暢其流?杜正軍委員認為,要完善物流業發展佈局,研究制定物流金融支援等方面的專項扶持政策,積極構建全面、準確反映全省物流業發展的統計指標體系。加強産業聯動發展,促進物流業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8位委員就推動工業園區産業發展、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打造科技創新聯合體、統籌推進扶貧生態移民後續扶持、以體旅融合助推旅遊産業化、優化營商環境、發揮海外商會作用、構建現代物流體系等內容發言。

聽取發言後,諶貽琴説:“大家緊扣政府工作報告,聯繫實際積極建言獻策,服務大局站位高,聚焦問題找得準,意見建議很務實,體現了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

諶貽琴表示,貴州將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努力在新征程上再創新輝煌。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擺在重要位置,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堅決把來之不易的成果鞏固住、鞏固好。把新型工業化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首要任務,抓住用好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機遇,面向全國擴大市場,強化産業大招商,奮力推進“工業大突破”。把人才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第一資源,奮力推進“人才大匯聚”,努力讓貴州成為全國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