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加速度” 廣州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熱議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 2021-02-01 09:41:0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林 儀 揭春雁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1月28日上午,廣州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拉開帷幕。當天下午,緊接著舉行大會發言,11位委員分別代表市各民主黨派、市工商聯以及政協各專委會、各界別登臺,通過聲情並茂的PPT演示,為廣州實現高品質發展獻計出力。

高品質發展離不開産業的轉型升級。民建廣州市委會認為,雖然廣州已經初步形成智慧農業産業鏈,但與國內先進城市相比,還存在“用不了、用不起、用不好”的問題。為此,建議將智慧農業産業發展提升到戰略高度,集中優勢資源,大力建設智慧農業發展先行示範園區,並培育龍頭企業,探索組建廣州智慧農業産業發展聯盟,打造中國智慧農業産品出口的重要樞紐。

民進廣州市委會認為,在新發展格局下,廣州需要培育一批新消費企業,一批新品牌,一批新平臺,一批新業態新模式,打造一批新消費場景;通過政策扶持、制度創新等方式營造扶持新消費發展的政策環境,構建産業生態。

廣州市工商聯就扶持新興業態中小民企健康發展和擴大就業建議,通過打造大數據、5G通信、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等新基建條件下更高技術格式、更廣覆蓋領域的新業態模式,建立政府-金融機構-平臺-中小微企業聯動機制,引導企業應用工業網際網路等技術,精準對接國內市場消費升級的需求進行創新升級,進一步加大軟硬體建設力度,推進“網際網路+生活性服務業”數字化改造,優化新型消費網路節點佈局,擴大勞動力就業“蓄水池”。

致公黨廣州市委會建議加強頂層設計,積極探索裝配式建築發展的“廣州模式”;健全理順組織管理機制,完善産業服務平臺體系;以綠色發展、健康居住、智慧建造理念為主線,推動裝配式建築發展與新基建、應急救治和健康建築的有機結合;進一步集聚産業要素,激活裝配式建築發展的市場活力。

九三學社廣州市委會建議,推動新型顯示全産業鏈創新發展,加強顯示技術與5G和人工智慧技術的融合創新,不斷拓展新型顯示技術和産品的應用範圍,規劃建立産業跨界融合創新與公共支撐平臺。

民革廣州市委會建議,建立以村委會為主體的常態治理與運維管護長效機制;擴大資金來源渠道,開放引入綠色發展社會資本;加強區塊鏈等智慧新技術應用,實現數據共用互通、現代化管理,等等。

農工黨廣州市委會建議,充分發揮政府引導作用、加快市場整體規劃佈局、培養行業發展領軍市場、分級分類有序推進升級改造、運用“人工智慧”增強疫情防控措施、加快提升農貿市場管理水準等,實現農貿市場安全、整潔、便利,助力社會穩定和社會經濟發展。

民盟廣州市委會建議,通過建設用地整理、農用地整理和生態保護修復等途徑,保障新型産業發展用地的空間供給、規模指標和環境品質,以促進創新産業高品質發展。

臺盟廣州市委會建議,應用區塊鏈技術推動廣州營商環境改革持續升級: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切入口,促進重點領域區塊鏈應用發展;加速區塊鏈與其他新技術的融合發展,拓展應用場景,提升客戶體驗。

在提高群眾獲得感方面,市政協常委曹志偉一如既往地為民發聲,直面被購房者長期詬病的話題——公攤面積。他建議,探索制定改革計容面積的新規定,從根本上調整優化計容面積和公攤面積計算規定,減少影響居住空間舒適度的限制性因素,逐步實現從住有“所居”到“宜居”的轉變。

來自澳門的龔志明委員結合實際,提出加強穗澳教育合作,用好廣州教育資源,鞏固澳門青少年對祖國的向心力,助力澳門愛國主義教育工作更上一層樓。

此外,大會還印發了25份書面發言,分別圍繞經濟發展、社會治理、城市更新、鄉村振興等方面獻計獻策。據悉,大會發言所有內容都已經轉化為提案,將於立案後開展辦理協商,推動有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