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協委員秦和:著眼鄉村振興辦好鄉村教育

發佈時間: 2021-02-01 09:4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高峰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教育是鄉村的支柱,中國鄉村的振興、農村的現代化,絕不能沒有教育。破解鄉村發展和鄉村教育面臨的困局,必須著眼國家現代化大局,立足鄉村振興,將鄉村建設與鄉村教育發展統籌謀劃。就吉林省而言,應該結合東北振興,在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對鄉村教育發展策略作出調整和優化,大力激發鄉村教育活力。

建議鄉村振興規劃優先規劃教育,要將辦好鄉村學校作為鄉村振興的首要任務,在鄉村振興頂層設計中,明確將教育作為鄉村的首位公共事業,合理佈局鄉村學校。

還要千方百計拓展鄉村教育資源。積極盤活閒置的鄉村校舍資源,同時還要積極爭取社會投入,改進鄉村教育評價,構建符合鄉村教育實際的評價體系,將鄉村振興考核與鄉村學校評價有機結合起來,通過評價加強引導、壓實責任。(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