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政協推動基層協商與社會治理相結合

發佈時間: 2021-01-28 09:05 | 來源: | 作者: 王磊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臟亂差的垃圾堆放點消失了;私搭亂建的違章建築拆除了;休息時間的裝修噪音管住了……江西省南昌縣蓮塘鎮巨仁廣場小區的居民看著居住環境的大改善,心裏舒坦了。

這僅是江西省政協指導市縣政協推動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有效銜接的一個縮影。

“打造好‘贛’事好商量平臺,把‘贛’事商量好,贏得真嚴真實真有用的‘好口碑’。”省政協主席姚增科介紹,一年來,全省各級政協圍繞黨委政府工作大局,助力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緊扣“六穩”“六保”,深入調查研究,交出了更加精彩的政協答卷。

■ 協商平臺搭向基層

“我以前不知道政協是幹什麼的,原來是和咱們老百姓商量著辦事的。”2020年7月,在省政協“推進鄉村産業發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議政性常委會會議現場,視頻連線中的井岡山神山村村民彭夏英激動地説。

這是省政協首次通過視頻連線,將協商觸角延伸至田間地頭,傾聽基層一線的村支部書記、致富帶頭人、龍頭企業負責人、脫貧群眾生動講述投身産業脫貧的實踐,並結合實際提出針對性建議。在扶貧政策的支援下,原是貧困戶的彭夏英,開辦了全村第一家農家樂,吃上“旅遊飯”,年家庭收入已突破10萬元。

“到群眾中調研,請大家來協商,事情解決了,心情也舒暢了。”省政協秘書長汪爽表示,邀請基層代表參加協商,是一次有益探索,要逐漸形成制度規範下來,讓協商文化飛入尋常百姓家。

為了讓基層群眾真正參與到政協協商中來,省政協選擇了具有代表性的農業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負責人,村支書、扶貧幹部等87人,組建了“民情直通車”微信群。

“原來調研就是課題組成員幾個人的事,現在一群人共同找問題提對策。”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專職副主任鄒英香説,“民情直通車”,既能調研掌握基層一手鮮活情況,也可解疑釋惑凝聚共識,更能培育協商文化、強化協商理念。

■ 協商活動風生水起

南昌、九江、上饒作為先行試點市,大力推動“贛”事好商量平臺建設。

南昌市在“贛”事好商量平臺建設的基礎上,結合本地特點,推出了“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會商量”基層民主協商議事活動。

“好事沒辦好,群眾不認賬,大多是資訊不暢造成的。開展‘三有’活動,就是要解決資訊暢通的問題,有事大家坐在一起,開個圓桌會,平等協商,把話説開,講明道理,形成共識。”南昌市政協主席劉家富説,“最重要的是建立協商平臺,讓群眾既有地方協商、更方便參與。”

2020年7月以來,南昌市政協在全市開展基層民主協商“三有”活動以來,全市鄉鎮(街道)、村(社區)兩級建立協商議事平臺837個,開展基層協商活動1700多場。

“推動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相銜接、與社會治理相結合。”經過一年多的試點探索,九江市逐漸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協搭臺、委員履職、有序參與”的基層協商工作格局,成為各基層部門解決問題、化解矛盾的有效“金鑰匙”,深受群眾歡迎。

九江市政協主席佔勇説,“堅持履職為民、秉持群眾觀念,協助黨委政府把群眾關心的事辦好、牽掛的事辦實、希望的事辦成,不斷增進群眾的幸福感、安全感、獲得感。”

放眼上饒,一個個“贛”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在農村社區工業園區綻放,一條條協商成果轉化落實,換來了百姓的“幸福指數”的提升。截至2020年年底,上饒市共建成“贛”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2906個,召開“黨建+好商量”協商議事會2381次。

“實踐證明,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政協專門協商機構的優勢,就能取得眾人支援,贏得各方點讚。”上饒市政協主席楊文英説,“上饒各地正在積極探索‘黨建+好商量’工作機制,不斷拓寬群眾工作路徑,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模式,力爭協商一件、落實一件、辦成一件。”

■ 協商成效惠及百姓

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贛”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活動,已成黨委政府“好幫手”、人民群眾“連心橋”、委員履職“新平臺”,人居環境改善、既有住宅加裝電梯、耕地改良等一批群眾的鬧心事、堵心事、煩心事在協商中得到妥善解決。

“規劃等由政府做的工作依法依規做到位,解決‘能裝’的問題;由各縣(市、區)有關職能部門將轄區內所有符合加裝電梯條件的小區列出單子,放到政協平臺來商量,發揮各級政協和政協委員的作用,解決‘裝得了’的問題。”九江市政協通過“贛”事好商量,按下加裝電梯“快進鍵”,全市政協委員帶頭搞好商量、搞好宣傳、搞好調研、搞好協商,讓更多“老樓房”實現“電梯夢”作出了努力。

“垃圾轉机站會科學合理地規劃設計,採用高級的垃圾轉机清運設備……”日前,在上饒市茶亭經濟開發區就“加快園區垃圾轉机站建設”議題開展的協商議事會上,環保專家在協商會上一邊講解、一邊播放影像資料,解開了群眾心頭的疑惑。居民代表鄭崇祿説:“聽了專家的講解,終於可以放心了,我會盡力説服更多人支援垃圾轉机站的建設。”一番商量後,遲遲不能開工的園區垃圾轉机站建設難題得到化解。

“有政協委員參與的協商,成果轉化率明顯提升。”南昌縣康蓮路社區書記揭長芽高興地分享協商成果轉化率高的秘訣。縣政協按照“就近、自願”原則將全縣政協委員分配到各個協商議事室擔任“室員”,並把參與“三有”協商及成果轉化情況列為委員考核的重要內容,極大激發了委員參與協商的積極性。

如今的贛鄱大地,基層協商民主之花正在綻放,百姓有事找政協、遇事先協商的氛圍越來越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