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政協全會聚焦“雙城經濟圈”建設

發佈時間: 2021-01-27 14:50:4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淩雲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近日,在重慶市政協五屆四次會議聯組討論現場,民建、工商聯等界別的政協委員們聚焦高品質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加快優化重慶現代産業體系踴躍建言。

“汽車産業是重慶重要的支柱産業之一,以數字化賦能助力全市汽車全産業鏈升級,對於推動重慶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黃俊委員認為,重慶應以整車品牌提升為主線,通過數字經濟和智慧製造賦能,助力構建智慧網聯和新能源汽車梯次合理的産業格局和完善的産業配套體系,打造完備的數字化車間和智慧工廠、國際級智慧汽車創新高地,建立智慧交通管理先進體系,形成汽車産業跨界融合發展新生態。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把建設優質道地中藥材産業帶作為“建設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的重要內容,張建平委員對此尤為關注。他建議,與四川聯合強化産業源頭保障,推動建立優勢特色中藥材種養加工標準,提高産業資訊化水準,加快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在中藥材生産、産地加工和流通設施中的應用,建立覆蓋川渝兩地、輻射全國各地的中藥材交易集散中心和電子交易平臺。

在關注傳統産業升級的同時,委員們還強力呼籲,要以系統思維整合打造産業鏈,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産業結構升級。

辛清泉委員説,成渝兩地都有大量的産業發展經驗,值得相互借鑒,應該積極採用“非對稱”趕超戰略,發揮自身優勢,以系統思維整合打造高科技産業鏈。“尤其要高度關注産業鏈中的上下游關係!”他強調,成渝兩地應攜手佈局重要的産業鏈,通過收購兼併、交叉持股等多種治理機制,在上下游之間構建一種激勵相容、互補共生的關係,不打內部消耗戰,共建經濟增長極。

“在推動成渝地區民營經濟合作,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過程中,要共同建好優勢産業鏈。”張龍義委員建議,建立重點産業聯盟,充分整合兩地優勢産業,突出智慧製造、電子資訊、裝備製造、汽摩等重點産業,選擇一批重點龍頭企業,牽頭組建産業聯盟,深化産業鏈上中下游企業合作。

許沛委員認為,生物醫藥産業作為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勢頭強勁、發展潛力巨大。她呼籲成渝兩地加強對接合作,共建生物醫藥産業合作發展中心,進一步推動成渝醫藥企業跨行業、跨領域對接合作,聯手融合打造一批生物醫藥研發、孵化、創新成果轉化和産業化的國家級基地,打造兩地生物醫藥産業融合發展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