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民憂 幫民困 助民生——海南省東方市基層協商民主議事會議見實效

發佈時間: 2021-01-27 09:0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陳啟傑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1月1日,在海南省東方市江邊鄉,清澈的昌化江水在機器的轟鳴聲中,浸透了乾渴許久的大地。白查、布溫村村民站在提灌站邊圍觀邊高興地唱起了山歌。

  幾個月前,布溫村、老村、那文村、白查村等村果蔬種植基地裏樹枝剛剛吐出嫩芽就面臨著缺水的困境。一邊是渴望灌溉的坡地,一邊是閒置的抽水機。東方市政協委員、江邊鄉黨委副書記陳修周看在眼裏急在心裏。

  “這樣下去,布溫村村民的生活用水和生産用水都會陷入困境。部分剛脫貧的村民可能會返貧!”2020年11月5日,江邊鄉第一次基層協商民主議事會議召開,就“江邊鄉提灌站使用管理”問題進行充分協商。

  “根源在於沒有理順管理機制。”“建議引入智慧卡管理體系,做到誰用誰交費。”“布溫村部分村民欠的水費怎麼處理?”……與會的黨員代表、各村鄉賢、鄉幹部、利益相關方紛紛發言。經過兩個小時的充分協商,與會人員達成提灌站日常管理由受益村莊負責、受益村莊各設一名提灌站技術專管員等共識。

  “再也不為紅色‘罰款單’發愁了!”1月1日這一天,東方市新龍鎮龍臥村村民符某天開心地告訴記者,“往年這時候,各種紅白事扎堆來。不去,大家説您沒人情味;去,禮金就得好幾百。一天轉幾個場,既耗精力又增加經濟負擔。自從咱村出了紅白事辦理標準後,現在都婚事新辦、喪事簡辦了。”

  2020年11月,新龍鎮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婚喪嫁娶中鋪張浪費、愚昧落後的陋習在龍臥村召開基層協商民主議事會,決定對婚喪嫁娶大操大辦、亂辦酒席進行規範管理。會上達成了成立紅白理事會,倡導文明、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新農村建設的村規民約。當月,紅白理事會就成功勸阻了一村民擬操辦的酒席。

  “基層協商民主議事會為廣大村民參與基層治理、發揮各自意見和建議提供了平臺,有利統一各方意見,形成共識,便於推進落實。”鄉鎮、村各級幹部紛紛點讚基層協商民主議事會。

  東方市政協主席潘乙寧介紹,2020年3月,中共東方市委辦公室印發《健全政協上下聯動機制推進基層協商民主建設的實施方案》,全市基層協商民主建設試點工作正式啟動。截至目前,10個鄉鎮、1個經濟區、11個社區、50個行政村都召開了基層協商民主議事會議,協商結果有的已落地見效,有的正在實施或公示中。“做好基層協商民主建設工作,要在上下聯動上作文章,市政協主動推動是前提,委員履職擔當是動力,‘兩委’積極作為是關鍵,部門協調配合是保障。只有互相配合,才能形成多方共同推進的合力。”

  (記者 陳啟傑 通訊員 梁振龍)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