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建立“在途項目”審批服務綠色通道 統籌規劃助力老城復興

發佈時間: 2021-01-25 14:1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宋柏霖 張正朋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中國網北京1月25日訊(記者 宋柏霖 張正朋)北京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召開期間,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兆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全帶來一份《關於加快推動核心區建設“在途項目”的提案》引發媒體關注。

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兆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全

2020年,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復了《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標誌著《核心區控規》已經成為首都功能核心區建設發展的法定藍圖。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要準確把握《核心區控規》實施的根本要求,突出政治中心的服務保障,營造安全、整潔、有序的政務環境;突出改善民生工作,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全在提案指出,目前,核心區記憶體在諸多擱置的“在途項目”,平均每個街道留有6-7個,處於未啟動、方案再研究、待審批等實施狀態,涉及服務中央(部隊、中央機關)、民生補短板(公共服務、市政基礎)、棚改危改、開發(住房、商業)等類別。大多數“在途項目”均停滯時間較長、原因錯綜複雜;所涉及財務成本巨大、前期資金投入與未來建設收益平衡困難、實施路徑未明確等多方面問題。 

王全表示,“在途項目”的停滯,不僅嚴重影響了核心區城市風貌的完整性,影響了“四個服務”功能有效落實,也不可避免地給城市人居環境的健康發展帶來了阻礙。

王全建議,應對核心區內“在途項目”進行全面梳理,按照總規、核心區控規及其他相關要求,明確項目分類、推進原則與實施路徑。按原規劃條件繼續推進的,如民生補短板類,應加快後續各階段工作流程。不按原規劃條件實施的,如“831”之前的協議出讓用地,應與原實施主體協商,既確保控規落地,也要尊重歷史、尊重契約,在保證原主體合法權益的前提下,結合政府、專家意見,制定新的整體方案和實現路徑。

王全表示,對於具備實施條件的“在途項目”,分類推動實施。其中,續建項目要加大力度、加快進度完成項目建設;新建項目要抓緊組織動工,加強各部門間統籌協調形成合力,確保項目紮實推進。市級要抓好推動重大項目落地,區級要抓重點保落實,全力以赴統籌做好項目建設與保障工作。

針對具備審批條件的“在途項目”,王全建議,加大市、區兩級部門的統籌協調,採取“政策創新+統籌實施”的方式,建立“在途項目”審批服務綠色通道,形成多方協同的工作平臺與工作流程。各相關部門做好審批銜接,簡化審批手續、壓縮審批時限,創新簡政高效服務,做到應批則批。

對於不具備審批和實施條件的“在途項目”,王權建議,應加強市、區兩級部門統籌協調,加快確定其項目定位。在滿足必要功能、老城風貌保護的前提下,按照人口、建築規模雙控等相關要求確定指標,加快推進,進行後續報審或提出明確處置意見。‍

此外,王全表示,應以具備帶動效應的“在途項目”為契機,擴大研究範圍,以點帶面形成規模,集中連片帶動周邊街區的更新發展。注重統籌規劃、整體推進,通過連片的更新發展來整合周邊資源、集聚要素、放大更新效應,實現效果最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