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協聚焦中心工作辦好“三件大事”

發佈時間: 2021-01-25 08:5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劉玉亮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打造創新生態、創造高品質生活和提供‘他山之石’,是省委交給政協的‘三件大事’。我們將此作為系統工程、重中之重,三年謀劃、分步實施。省委常委會議兩次聽取落實情況彙報,對委員建言成果給予充分肯定。”1月19日,政協第十二屆山西省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山西省政協主席李佳在會上作的常委會工作報告,贏得陣陣掌聲。

時光回溯到一年前,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就山西高品質轉型發展亟待破解的難題,給政協壓擔子、出題目、劃重點,要求政協充分發揮聯繫廣泛、智力密集、人才薈萃的優勢,圍繞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創造高品質生活、提供“他山之石”這三件大事建言資政。

“制定出臺‘人才新政12條’,是山西加快實施人才強省戰略、打造一流創新生態的重要舉措,向全國宣示了山西的愛才之心、引才之切、用才之誠。這12條新政中有8條來自省政協的建議,前瞻性、針對性、可操作性很強,政協工作的高品質、高水準,給了我極大觸動。”接受採訪時,山西省委人才辦主任丁耀武為政協工作豎起了大拇指。

為“人才新政12條”提供政策參考,是山西省政協助力打造創新生態的一個縮影。一年來,山西省政協聚焦打造一流創新生態,由主席會議成員帶隊,組織委員和智庫專家赴北京、上海、重慶等地開展調研,所提50條建議被吸納體現到全省科技大會等政策文件和工作舉措中。此外,山西省政協緊扣創新文化、體系、制度、人才、抓手等,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深入協商建言,圍繞實施“1331工程”、建設通航示範省、打造晉中國家農高示範區(山西農谷)等組織專題議政,提出意見建議90條,積極助力山西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三大戰略實施。

“創造高品質生活”是山西省委提出的“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中的重要內容,是事關改革發展、民生福祉的大事。一年來,聚焦創造積極向上、文明健康的高品質生活,山西省政協在廣泛調研基礎上,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提出“一個目標”“三個方向”“九個重點”框架構圖,圍繞制度建設、社會治理、人居環境、家政服務、醫療健康、貧困救助和精神文化、教育體育、養老服務等,提出建議99條。圍繞區域醫療中心建設、中醫藥和康養産業發展、全民健身計劃實施,組織對口協商和監督性調研,提出意見建議36條,有力推動人民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年來,圍繞提供“他山之石”,山西省政協充分發揮“智囊”、外腦作用,結合履職重點議題,赴15個省市8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等開展21次調研,與10個省市進行線上交流,精選《實施“城市合夥人”計劃,有效促進人才與城市深度融合發展》等專報省委,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批示14篇。同時,山西省政協將“他山之石”理念、方法、成果運用到各項履職工作中,拓寬視野、對標先進,推動從“做了什麼、做了多少”到“效果如何、有何成效”轉變。

一年來,山西省政協堅持與黨政同頻共振、與群眾貼心互動,共組織專題協商議政活動27場次、提出議政報告20件,社情民意專刊向省領導報送121期、報全國政協採用197篇,綜合考核居全國第5位。省委書記樓陽生對委員建言和政協工作作出28次批示,省領導共批示84件次,職能部門辦復政協提案1126件,政協力量、委員智慧已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

“服務大局是政協之要。我們必須精準對標中央及省委各項決策部署,找準履行政協職能與服務全省大局的結合點,抓住黨政重視、群眾關注、委員關心、政協有條件做的事情,實現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始終做到與黨政目標同向、工作合拍,確保各項履職活動契合中心任務,體現人民心聲。”總結一年來的工作體會,李佳的話語擲地有聲。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