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爾:幹在實處 走在前列 奮力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

發佈時間: 2021-01-25 08:46 | 來源: 重慶日報 | 作者: 楊帆 張珺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原標題:幹在實處 走在前列 奮力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

1月22日,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來到市五屆人大四次會議江北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重慶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他強調,要緊緊圍繞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這條主線,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幹在實處、走在前列,率先推進産業發展、城市功能、社會治理、幹部能力現代化,為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作出新貢獻。

重慶市委常委、秘書長王賦參加。

會上,李維超、代小紅、王俊、黃傑、湯于、楊李、陳進等代表圍繞汽車行業高品質發展、促進對外開放、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加快商貿物流業發展、提升學前教育品質等發言。陳敏爾認真聽取大家發言,不時與大家交流。

陳敏爾説,“十四五”時期是重慶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的關鍵時期。“現代化”與“高品質”的內在邏輯和實踐要求是統一的,現代化目標引領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發展支撐現代化建設。“十四五”時期,我們要在鞏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基礎上,把握好現代化的內涵和要求,奮力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確保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有條件的地方要立足實際、面向未來,幹在實處、走在前列,率先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陳敏爾對江北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發揮優勢、彰顯特色,努力在全市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中打頭陣、做標兵,讓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路子走得更穩健、更紮實。要率先推進産業發展現代化。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一手抓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壯大,加快推進産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全力提升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發展水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更多新的經濟增長點,提升經濟發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要率先推進城市能級現代化。深入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統籌生産、生活、生態、安全需要,強化城市規劃建設管理,著力提升城市的金融輻射、商貿服務、物流保稅、人文旅遊功能,充分彰顯城市的經濟品質、人文品質、生態品質、生活品質,營造“近者悅、遠者來”的美好環境,加快建設國際化、綠色化、智慧化、人文化的現代城市。要率先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統籌發展和安全,強化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加強安全隱患專項整治,排查化解矛盾糾紛,優化網格化管理服務,建設和諧平安美麗社區,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社會治理格局,不斷提升基層社會治理精細化、社會化、智慧化、法治化水準。要率先推進幹部能力現代化。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推進各級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強化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鍊、專業訓練,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大力提高幹部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始終保持幹事創業的精神狀態,持續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高素質幹部隊伍保障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