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永光:建議集中統籌文化産業內容輸出 細分受眾精準投放|建言中國109

發佈時間: 2021-01-24 17:5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宋柏霖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中國網北京1月24日訊(記者 宋柏霖)今日下午,北京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辦第二次大會發言活動,北京市政協委員、香港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在發言中就提升國家形象和軟實力對外傳播水準提出建議。

北京市政協委員、香港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到2035年我國要建成文化強國,成為國家第一次為建成文化強國提出的具體時間表。黃永光在發言中指出,近年來,隨著國際形勢日趨複雜,我國在對外文化交流等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難,例如很多歐美國家的孔子學院被迫關閉、境外一些媒體不斷污名化中國等。為此,就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增強國家軟實力,增強我國的國際話語權,發表建議。

黃永光表示,應打造文化強國,集中統籌文化産業的內容輸出。北京文化資源豐富,博大精深,如果可以集中統籌,把國家所需要的抽象的觀點和概念,通過創意變為具體的場景、故事和産品,將會大幅助力國家軟實力的輸出。像美國的迪斯尼、好萊塢,日本的卡通、漫畫,還有蘋果和耐克等,都是用故事和産品的形式輸出,對一代又一代,産生了根深蒂固的影響。另外,北京電廣傳媒實力強大,可以通過加強和境外媒體的合作,進入國際主流傳播平臺,放大北京形象和北京聲音的國際影響力。

隨著新媒體技術的發展,大眾傳媒從以前的單向傳播變成了細分化傳播。為此,黃永光建議,善用新技術,改進海外推廣模式。建議在做文化輸出的時候,把受眾高度細分,內容精準投放。建議北京可以帶頭成立一個基金集中統籌,結合政府資源和商業資源,配合新技術,孵化和培育不同層面的KOL,針對不同對象,各司其責,産生協同效應。

黃永光指出,北京作為國家的政治文化中心,國際資源豐富,經常性地舉辦國際盛事和活動,是體現國家實力、展示國家形象的極好機會。應該善用這些契機,讓國際活動成為國家良好形象的輸出平臺,助力扭轉西方媒體對中國的片面報道及所帶來的不利影響。

作為北京市政協委員,黃永光呼籲所有的港澳委員都可以利用好自己作為境外人士、政協委員以及自身職業等三重身份,發揮多年來在北京參政議政的經驗,認識優勢,做好宣傳大使,為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外宣力量多作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