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北京市委:可建設多語數字長城、運河線上博物館  展示“一撇一捺”獨特文化

發佈時間: 2021-01-24 17:4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宋柏霖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中國網北京1月24日訊(記者 宋柏霖)今日下午,北京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辦第二次大會發言活動,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國廣播藝術團團長劉學俊在代表民盟北京市委的發言中指出,長城、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的建設上存在著“一落後、一缺失”問題,引發媒體關注。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國廣播藝術團團長劉學俊

文化及文物領域是民盟北京市委長期關注的領域。發言中表示,建設國家文化公園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批示精神,推動新時代文物和文化資源保護傳承利用、增強文化自信的戰略決策。

北京是世界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代表中華民族深厚文化底蘊的一撇兒(長城)一捺(大運河)兩大世界文化遺跡在此交匯,交相輝映。發言中指出,北京建設長城、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事關國家重大文化工程、事關北京國家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建設。但在長城、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的建設上存在著“一落後、一缺失”問題,亟待解決。一是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統籌規劃落後於沿線各省市區;二是運河國家公園建設缺少一座特色博物館。

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在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中責任重大。發言建議,應加大統籌,加快進度,完善北京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領導組織體系。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提出的方針,完善北京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領導組織體系,統籌北京段長城、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的規劃建設、資金使用和運營管理機制。

建議重點建設好以八達嶺為平臺的“中國長城博物館”,保持長城文化博物館“國字號”的唯一性。以通州城市副中心為基點建設“中國運河歷史博物館”。將“兩館”建設納入“十四五”規劃和年度重點工程計劃予以重點保障,工作中加大調度予以推進。加強與中央部委溝通,形成全國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的標誌建築和活動中心。要利用虛擬現實、數字技術和網路平臺建設永不落幕的多語言“數字長城、運河(線上)博物館”,再現長城、運河的歷史價值、科學價值、人文價值、社會價值,向世界傳播。

另外,發言指出,“長城腳下的冬奧盛會”是北京的機遇,也是將長城打造成更具傳播效益的世界級文化IP的歷史機遇,應以“冬奧”為契機加強國家文化傳播,系統展示中華民族精神內涵,打造長城國家名片,講好中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