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快遞還安全嗎?看郵政快遞業如何把好防疫關

發佈時間: 2021-01-24 08:40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趙文君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疫情期間,網購成為不少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來源主渠道。快遞小哥的防疫措施嚴格嗎?我收到的快遞安全嗎?這是很多人在收快遞時的疑問。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務,來看看郵政快遞企業是如何把好防疫關口的。

1月11日早上6點半,中通快遞石家莊橋西網點快遞員楊艷峰穿上工作服、戴上口罩來到網點。上班的時間跟往常沒有變化,不同的是,今天進小區的方式比過去嚴格了不少。“咱們快遞員屬於優先放行群體,現在只需要提供‘三證’就可以去上班了。”楊艷峰説,三證是指由快遞公司出具的工作證、身份證、核酸檢測通過的健康碼。

目前,中通快遞石家莊橋西區的這個網點共有16名快遞員,均已符合復工條件並全部到崗。正式開工前,該網點負責人會依程式安排測溫登記、口罩發放,並提醒每個人注意寄遞時的防疫安全。同時,每個送件的快遞員均配備了一個消毒噴壺,快件交付給客戶前,還會再次進行消毒。

針對石家莊的特殊情況,順豐速運對每班次進出港快件全面進行消殺,場地、車輛每兩小時消殺一次,快件入境後先進行一次車廂消殺,卸車後再內外消殺一次,在聯繫客戶派送前會再次進行快件消殺。同時,要求員工每天上班前測量體溫、查看綠碼進行健康登記;每位小哥配發口罩、護目鏡、手套、消殺噴霧噴壺等防疫工具,要求嚴格自我防護,且每人每72小時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確認安全後上崗。

申通快遞在石家莊的20多個網點、近300名一線快遞員經過核酸檢測後,已開始配送。這些網點每天環境消殺至少2次,所有人員上崗前必須進行體溫測量和登記,上崗需佩戴口罩、護目鏡、手套,並隨身攜帶酒精消毒液,相關人員每72小時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在申通快遞的北京網點,實行“七個100%”舉措:即100%實行閉環管理,100%進行防疫宣傳培訓,進出人員100%登記,確保100%員工佩戴口罩,100%進行體溫檢測,外地返崗人員100%進行隔離,辦公場所100%每天消毒。

在圓通速遞上海市三林分公司內,負責裝卸的工作人員對傳送帶上的快遞進行統一消毒。在處理和運送包裹的過程中,他們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平均每天要對15000個包裹進行消毒。包裹裝車前,網點工作人員還會對空車車廂先噴灑消毒液,完成這些流程後才會進行投遞。

中國郵政對所有國際郵件在進出口運輸環節進行消殺,對郵袋和運載工具分別進行噴淋及紫外線照射消殺。

河北省邢臺市郵政分公司為確保無接觸投遞,想出了“週轉箱”的辦法。城區寄遞事業部攬投站配備有大、小兩種型號週轉箱,投遞員電話預約客戶後將郵件放入大小對應的週轉箱內,並對週轉箱和郵件進行消毒。通過“快遞員觸摸週轉箱、用戶觸摸郵件”,有效完成無接觸投遞,投遞完成後對週轉箱進行二次消殺。

圓通速遞對營業場所每日進行場地、車輛、快件消毒,並對冷鏈、國際進口和來自國內中高風險地區的郵件快件、運輸工具、操作設備進行100%檢測和100%消毒。對返鄉過年的高中低風險區域返崗人員,將嚴格落實核酸檢測,隔離完成後再上崗。

申通快遞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規定有序開展業務運營,積極做好人力、運力等資源的調配,調整快件路由規劃和末端配送,強化對各個環節人員疫情防控舉措的落實,全力保障快件寄遞通道的安全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