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協常委韓麗珍:弘揚科學精神和工匠精神 助力製造強國建設

發佈時間: 2021-01-22 15:4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培剛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國網1月22日訊 (記者 李培剛) “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勞動者素質的競爭。”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11月24日出席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正在參加山西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山西省政協常委、山西省總工會副主席韓麗珍向大會提交《關於弘揚科學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幾點建議》。韓麗珍認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我國從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都需要大力弘揚科學精神,厚植工匠文化。

山西省政協常委、山西省總工會副主席韓麗珍

韓麗珍認為,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國家的強弱關健在人。弘揚科學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具體舉措,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事關勞動者根本利益和整體利益。當前,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我國從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推動山西省高品質發展、高水準崛起,都需要大力弘揚科學精神,厚植工匠文化,需要德藝兼備的高素質勞動者。

山西省有職工730多萬,2017年起工會系統不斷深化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積極打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高素質産業工人隊伍,在産業工人思想引領、技能提升、作用發揮、支撐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還存在著一些問題,主要表現為:工匠技藝傳承被標準化、流水線機器代替,一絲不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所淡化;職稱評定主要依據學歷、核心期刊文章、科研項目等因素而定,大多數科研人員傾向於選擇項目週期短、容易出成果的領域進行研究,而潛心於耗費時間、精力的重難點科研項目的研究者人數不多;實操和創新能力強而學歷不高的人才,薪酬待遇和社會地位提升存在困難,一線科技人員待遇不高;由於高端勞動力成本高、技術研發週期長、技術成果轉化風險大等因素,許多企業科研創新成本投入不足。

韓麗珍提出幾點建議:

積極引導,營造弘揚科學精神工匠精神,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的良好氛圍。政府、社會、企業要引導培育科學精神、工匠精神,加大教育宣傳力度,把科學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常態化宣傳教育,把學文化、學科學、學技能融入日常抓在經常。通過設立“工匠日”,打造勞模工匠文化公園與工匠元素特色街區等,豐富工匠文化,增強工匠榮譽,在全社會形成崇尚工匠、崇尚科學、崇尚勞動的新風尚。

示範引領,打造弘揚科學精神工匠精神,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的先鋒旗幟。政府部門通過設立科學技術獎、傑出科技人才獎、優秀青年科技人才獎等獎項,工會系統通過選樹勞動模範、三晉工匠等,樹立先進典型。同時,積極開展專題講座、巡迴宣講及相關實踐活動,講好勞模故事、勞動故事、工匠故事,把科學精神、工匠精神貫穿中小學各學段和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引導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建好制度,創造弘揚科學精神工匠精神,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的良好生態。政府部門要完善現代職業教育制度,智慧財産權制度、科研製度、考核評價等相關制度政策,改善科技創新生態,吸引留住更多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推動高技能人才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進而實現山西産品向山西品牌轉變,山西製造向山西創造轉變。

搭好平臺,找準弘揚科學精神工匠精神,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的有效路徑。工會系統要以培養高技能創新型人才為目標,深入持久開展“立足崗位、奮勇爭先,建功高品質轉型發展,爭當新時代最美勞動者”“五小六化”等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廣泛開展崗位練兵、技能比賽、師徒幫帶活動,不斷提升勞動者素質,造就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勞動大軍。

做好保障,提供弘揚科學精神工匠精神,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的有力支撐。政府要發展促進工匠精神與現代科技融合發展的特色創業載體,利用獎補、後補助等方式有效增加科技創新企業扶持力度,支援科技型初創企業廣泛參與龍頭骨幹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牽頭的項目,打造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企業要科學培養使用技能人才,完善技能人才激勵政策,提高薪酬待遇,暢通上升渠道,提升社會地位,充分激發技能人才活力和創新動力。

推薦閱讀:

建言中國:熱點中回應大政與民生 建言裏激蕩睿智和務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