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協“委員工作室”讓青年力量在協商中凝聚共識

發佈時間: 2021-01-22 12:3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宋柏霖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中國網北京1月22日訊(記者 宋柏霖)“政協委員從群眾中來,就要到群眾中去。”21日晚,北京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辦首場以“自我教育、凝聚共識”為主題的大會發言活動,北京市政協委員、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副書記王洪濤在發言仲介紹了“委員工作室”建設情況並分享試點工作經驗。

北京市政協委員、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副書記王洪濤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王洪濤介紹,2020年7月,在北京市政協的領導下,按照“不建機構建機制”的要求,共青團界和青聯界依託北京共青團基層工作陣地——東城區海巢Hot社區青年匯成立了“委員工作室”。作為市政協首個“委員工作室”,凝聚廣大青年的共識,引導廣大青年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王洪濤指出,共青團界和青聯界的政協委員有履職目標、有活動機制,但缺乏常態化工作品牌,特別是密切聯繫界別群眾的有效載體。 “委員工作室”積極搭建委員履職新平臺,強化委員的責任擔當,為委員履職盡責創造良好環境,也初步形成一個工作品牌。通過建立政協委員定期駐室工作、參與社區青年匯“雙月活動”和每半年開展一次“政協委員與社區青年面對面”等機制,把委員履職制度化、常態化,推動委員更好地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截至目前,“委員工作室”已開展4場走進青年活動、2場“政協委員與社區青年面對面”活動。

“界別委員在前臺聯繫青年、發現問題,團市委、市青聯隨後開展深入調研、搜尋癥結,最後以政協提案、社情民意、諍友資訊等形式推動政府和社會關注該群體、解決相關問題,這樣就形成了一個聯繫服務群眾的完整工作鏈條。” 王洪濤在發言中表示,自 “委員工作室”成立以來,立足基層社區,結合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聚焦新興青年這一特殊群體,先後開展了座談交流、走訪調研,深入了解該群體的基本現狀、主要特徵和發展困境,並以此為切入點,由團市委、市青聯聯合相關單位和機構組織開展了北京市新興青年群體狀況專題大調研,形成了《北京新興青年群體狀況研究報告》。

各方認為,“委員工作室”將成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