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慶超:數字經濟將全面賦能北京“十四五”建設|建言中國105

發佈時間: 2021-01-22 11:0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宋柏霖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中國網北京1月21日訊(記者 宋柏霖“在全球經濟下行的大背景下,數字經濟為北京的發展帶來了確定性。”21日上午,北京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期間舉辦首場委員網路雲採訪活動,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龍信數據研究院院長屈慶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數字經濟在整個首都和國民經濟發展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龍信數據研究院院長屈慶超

屈慶超強調,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提出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數字經濟在首都發展起到基礎性支撐作用。“有什麼樣的環境就能誕生什麼樣的産業,比方説我們每一個地方的産業業態和它的土壤決定了這個地方企業的成長。”北京作為數字創業的沃土,誕生了大量數字經濟相關的知名品牌,如京東、百度、小米等。2019年,北京數字經濟的增加值已超過1.3萬億,2020年,北京數字經濟相關産業,如資訊技術服務業、通訊技術服務業也保持高速增長。在整個全球經濟下行的大背景下,加之疫情的影響,數字經濟為北京的發展帶來了確定性。

屈慶超認為,在“十四五”或者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北京發展最主要的特點依舊是減量發展、減量提質。數字經濟是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新型經濟,是高品質發展形態。數字經濟的新要素和傳統要素有一個非常大的區別,傳統要素是有限使用,數字經濟的數據新要素是無限使用,在數據要素開發的過程中,可以實現成本遞減和收益遞增。同時數字經濟也可以為相關産業提供賦能,助力相關産業的數字化轉型提質增效,為北京經濟發展注入結構性動力。

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堅持系統觀,系統觀的內在要求是全面和整體發展,系統的核心價值在於整體大於局部之和。屈慶超表示,數字經濟可以為首都發展提供系統性支撐。在整個社會的發展過程中,因為連結改變了整個世界,從過去的交通連結到後來的網路連結、移動互聯的連結,未來社會是智慧互聯的時代,智慧化的連結讓人們對整個社會的認知力、決策力和執行力得到提升。數字經濟不僅僅能夠提升政府在整個社會治理過程中的科學化和現代化,同時也能促進經濟發展,改變每個人的生活,為百姓帶來更多福祉,為首都的發展全面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