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採用視頻錄播 委員發出“政協好聲音”——首場大會發言聚焦“同心抗疫”

發佈時間: 2021-01-22 10:47 | 來源: 北京日報 | 作者: 李瑤 王天淇 任敏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1月21日,北京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第一場大會發言。疫情當前,今年的大會發言,首次創新採用視頻錄播形式,16位委員一一“登臺”發言,其他委員在駐地通過閉路電視、委員履職APP平臺等認真觀看。

兩個多小時裏,委員們聚焦同心抗擊新冠疫情、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學習廣泛凝聚共識、加強委員聯繫群眾工作四方面,發出“政協好聲音”,凝聚共識、傳遞共識。

同心抗疫 勇擔時代責任

2020年,抗疫成為全中國共同的行動,也成為多位委員發言的主題。

疫情襲來,白衣天使第一時間逆行出征,馳援武漢。市政協委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副院長李海潮和134名同事奔赴武漢,總共收治重症及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115例,位列中法新城院區第一,直接出院患者100例,出色地完成了醫療救治任務。帶領百餘名醫務人員堅守崗位,加班加點排查轄區內高風險人群,組隊參與咽拭子採樣……

精準高效抗擊疫情,離不開科技力量。市政協委員、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夏曙東向湖北捐款捐物,並利用公司的科技力量研發新産品,牢牢築起抗疫工作的“科技防線”。

脫貧攻堅 交出首善答卷

回望2020,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來自社會各界的市政協委員凝心聚力,攜手奮進,交上一份助力脫貧攻堅的滿意答卷。

市政協委員、密雲區委副書記、密雲區區長馬新明説,北京市承擔著中央交給的8省區90個旗縣扶貧支援任務,經過援受雙方、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北京市幫扶的旗縣全部“摘帽”、2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在國家考核中,北京市扶貧支援成績持續走在全國前列,交出了首都脫貧攻堅的首善答卷,凝聚起了首都各族各界投身偉大事業的磅薄力量。”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扶貧是時代賦予民企的責任和機會。”市政協委員、北京市商會副會長張一春説,發展是解決貧困的根本途徑,未來將繼續探索更有效的方式,從幫助脫貧到鞏固脫貧成果,從精準扶貧到融入國家鄉村振興的轉變,不忘初心,竭力前行。

守正創新 堅定文化自信

中華文化是中華兒女共同的精神基因。2020年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戲曲學院老中青少四代師生回信,指出“戲曲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學習貫徹好總書記的重要回信精神,關鍵是要以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和殷殷囑託為根本遵循。”市政協委員、中國戲曲學院原黨委書記龔裕説,面向未來,我們要堅定文化自信,弘揚優良傳統,堅持守正創新,在教學相長中探尋藝術真諦,在服務人民中砥礪從藝初心。“不僅要做堅定文化自信的踐行者,還要做弘揚偉大時代的發聲者。”市政協委員、北京廣播電視臺主持人聶一菁説。

以文化人,書香致遠。2020年8月,在北京市政協黨組和主席會議的指導下,北京市政協學習委精心組織,以書為媒,開展委員讀書活動,68%的委員加入了讀書群。市政協委員、北京青少年網路文化發展中心主任楊斌説,通過讀書活動,委員們不斷從書本中汲取凝聚共識的“政協力量”,並在實際工作轉机化為建言資政的“委員聲音”。

凝聚共識 切實履職盡責

除了同心抗疫等話題,委員們還圍繞自身履職盡責,建言獻策。2020年7月,市政協首個“委員工作室”成立,搭建了委員履職新平臺,完善聯繫青年全鏈條,探索凝聚共識好載體。市政協委員、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副書記王洪濤説,通過建立政協委員定期駐室工作等機制,推動委員更好地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下一步,將在市政協的領導下,繼續深入開展試點工作,力爭積累更多經驗。

北京市政協委員、中國國家話劇院創作部導演王劍男講述了創作“抗擊疫情”主題話劇的故事,他説,文藝工作者,應當承擔起體現時代風貌、引領時代風氣的責任,在未來的履職生涯中,將始終保持著凝聚共識的熱情,始終承擔起凝聚共識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