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就在身邊——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全會“委員議事”集中採訪側記

發佈時間: 2021-01-22 09:21:3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肖亮升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只要你願意,我就牽著你的手,帶你走上致富路。”這是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獲得者,廣西揚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定壽委員4年前對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天等縣貧困戶黃山説的話。

4年後的1月20日上午,黃定壽站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開幕會前“委員議事”集中採訪的聚光燈下,再次滿懷深情地説:“看著他們全家的笑容,我真為他們高興,為他們自豪……”

退伍軍人黃山因家庭貧困,幾個兄弟都娶不上媳婦。2017年春節期間,黃定壽得知情況後,吸納黃山夫妻倆到他在天等投建的養豬場上班,夫妻倆的年純收入5萬多元,當年就實現了脫貧。

短短幾年間,黃山由貧困戶變成天等縣甚至崇左市脫貧致富典型的事例,讓黃定壽深感欣慰,並倍增投身脫貧攻堅戰的動力。

為國履職,為民盡責。1月20日,6名自治區政協委員先後走上“委員議事”集中採訪的紅毯,圍繞脫貧攻堅、環境保護、向海經濟、“三農”工作、智庫優勢、家風建設等話題回答記者提問,展現履職風采。

廣西澳貴現代農業公司總經理肖茈亓委員在貴港市投資的布山谷現代生態農業産業園,助力91戶貧困戶脫貧,解決了100多名當地農戶的就業問題。

在那些貧困戶中,“老梁”讓肖茈亓印象深刻。老梁在園區剛開始做的是管田、放水的基礎工作,月收入1000元左右。在園區項目推進全程機械化耕種過程中,老梁主動跟農機師傅學習農機操作駕駛技術,不久後,老梁就湊錢買了一台插秧機並加入農機合作社,為園區長期提供農機服務。如今的老梁,年收入增加了好幾萬元。脫貧致富的老梁家建了兩層樓,前有庭院後有菜地。

如今,布山谷農業産業園不僅成為當地貧困戶脫貧致富的“助推器”,還成為當地群眾休閒的好去處。冬種油菜花時,千畝盛開的油菜花引來無數城裏遊客。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肖茈亓呼籲,要在政策上加強對農業産業化的傾斜,充分發揮金融、保險、期貨、再保險等政策工具在服務主體、發展産業、防範風險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從而爭取吸引更多的社會資本投入,加速農業産業化發展。

自治區環保科研院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曾廣慶委員建議廣西加大綠色金融引導綠色生産的力度,在重點産業園區開展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點,支援綠色項目獲得更多資助,強化“綠色金融+綠色産業”融合發展,探索形成具有廣西鮮明特色的綠色發展之路,以綠水青山鑄就強區夢底色,實現點“綠”成“金”。

智庫在推動改革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當好委員與發揮智庫優勢完全可以有機結合起來。”廣西社科院院長陳立生委員表示,他將借助智庫優勢更好地履行委員職責,利用委員身份促進智庫建設,加強社科院與各界別委員、各民主黨派在重大課題研究方面的合作,共同為提升決策科學化和治理現代化水準建言獻策。

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不僅關係個人家庭的幸福生活,更關係社會和諧穩定和國家繁榮發展。”自治區婦聯副主席陳映紅委員建議,將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納入黨風廉政建設及反腐敗鬥爭工作進行專項考核,納入全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總體部署,同步推進,形成以黨委紀委牽頭,各部門、全社會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以好的家風滋養黨風、純正黨風,為“壯美廣西”建設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礎。

讓群眾感到政協離自己很近、委員跟自己很親,委員就在身邊。“委員議事”集中採訪已成為自治區政協委員與社會公眾間的紐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