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十四五”轉型出雛型凝心聚力 山西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開幕

發佈時間: 2021-01-20 10:3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國網1月20日訊 共唱轉型“大合唱”,眾志成城開新局。1月19日,山西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在太原開幕。會議期間,委員們將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匯聚力量,為實現“十四五”轉型出雛型良好開局、推進山西轉型發展蹚新路作出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山西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現場(孫榮 攝)

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到會祝賀,並在主席臺前排就座。山西省政協主席李佳,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薛延忠,山西省政協副主席李正印、李曉波、張瑞鵬、席小軍、李武章、李青山、謝紅、李思進,秘書長張岐雲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李佳作山西省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孫榮 攝)

李佳作了山西省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報告分2020年工作回顧、主要工作體會和2021年工作部署三大部分。他從四個方面回顧了山西省政協2020年工作: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著力夯實團結奮鬥的共同基礎;著力辦好“三件大事”,積極為“十三五”收官、“十四五”發展建言獻智;強化統戰組織功能,廣泛凝聚人心力量;以黨的建設為引領,全面加強政協自身建設。李佳指出,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我們一起走過、共同奮進,在山西省交出“三份優秀答卷”中書寫了“政協作業”。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山西視察,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山西在新發展階段砥礪前行點亮了指路明燈、賦予了制勝法寶。中共山西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上下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金光大道奮力前行,推動轉型在入軌中精進、在攻堅中破題、在佈局中深化,開闢了山西發展的新天地。我們堅持在大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動,不斷增進對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的認知認同,以堅定的政治自覺和執行力,廣泛聚力投身轉型綜改和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闊事業,促轉型蹚新路更加自覺而堅毅。

李佳指出,這一年,面對突襲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和黨中央統一領導下,山西省委聞令而動、精準施策,團結帶領全省人民打贏“山西戰役”、創造“山西經驗”。我們第一時間動員廣大委員積極參與救治病人、社區防控、科研攻關、捐款捐物、穩産穩崗、保障供應、紓解情緒等工作。建立非常時期應急建言機制,開通提案、社情民意資訊“直通車”,選取野生動物保護、愛國衛生運動等開展微調研、雲協商,圍繞“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復工復産”開展專題議政,積極助力“六穩”“六保”,以實際行動詮釋偉大抗疫精神,在應對考驗、共克時艱中彰顯了責任擔當。

李佳指出,這一年,中共山西省委召開政協工作會議,出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實施意見,樓陽生書記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作出全面部署,山西省政協事業站在了新的起點。我們將學習貫徹貫穿全年、融入經常,推動思想武裝強起來、雙向發力緊起來、履職效果實起來、探索創新活起來、隊伍建設嚴起來,推進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確定的66項任務落實,全省政協工作打開新格局新境界。

李佳強調,黨的領導是政協之魂,服務大局是政協之要,協商為民是政協之責,凝聚共識是政協之本,擔當奉獻是政協之志。

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山西省“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局之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內外環境深刻變化。李佳強調,山西正處於資源型經濟轉型的窗口期、關鍵期。越是任務艱巨,越要堅定信心、勠力同心。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山西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十一屆十次、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把服務“十四五”轉型出雛型、助力高品質高速度發展作為工作主線,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把改革創新、提質增效作為工作著力點,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水準,為山西省“十四五”規劃開好局匯聚正能量、作出新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李佳指出,今年山西省政協要重點做好三個方面工作:堅持同心同向,切實增強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思想、政治、行動自覺;強化政協擔當,為山西省“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好局作出新貢獻;踐行“三個重要”,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山西篇章聚集正能量。席小軍作了提案工作情況報告。報告指出,山西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以來,共收到提案1341件,經審查,立案1126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員提案817件,集體提案309件。截至2020年12月底,91家承辦單位對交付提案已全部辦理完畢。提案得到黨政部門高度重視,許多建議被吸納到相關決策、發展規劃和部門工作中,對於凝聚各界共識、服務科學決策、推動高品質發展産生了積極效果。報告指出,一年來,山西省政協及其常委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政協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創新工作方式、夯實工作基礎,提案工作品質得到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堅定,服務大局更加聚焦,提案建言更加精準,提案辦理更加有效,制度機制更加完善。

開幕大會由李曉波主持。在主席臺就座的還有王擁軍、羅清宇、呂岩松、張吉福、商黎光、胡玉亭、韓強、李鳳岐、郭迎光、衛小春、李悅娥、高衛東、岳普煜、李俊明、王一新、張復明、賀天才、吳偉、盧東亮,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孫洪山、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楊景海,省武警總隊司令員曾友成、政委李清濤,全國政協常委周然,擔任本屆省政協委員的十一屆省政協副主席李雁紅、朱先奇、劉滇生、王寧、張友君、張璞、姜新文,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郭海剛、省政府秘書長王純和省政協黨組成員王立偉及79名省政協常委。

推薦閱讀:

建言中國:熱點中回應大政與民生 建言裏激蕩睿智和務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