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書記與政協委員暢談民生實事

發佈時間: 2021-01-20 09:04:2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有強 靳燕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帶著最“熱”的民生話題——“教育和醫療”,委員們匯聚一堂敞心扉。1月19日,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參加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教育、醫療衛生界聯組討論,與委員們暢談民生實事,共話未來發展。

教育,一直是1億多河南人的痛點。今年的河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方位加大人力資本投入,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這給廣大委員鼓了勁、定了心。

省政協常委、鄭州大學副校長趙明皞率先發言。他表示,面對河南學科基礎相對薄弱、高等教育資源缺乏等問題,建議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加大資金支援,持之以恒做好“雙一流”大學建設,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職業教育能培養更多産業一線實用型、技術型人才,希望能釋放更多政策紅利,實現職教院校內涵式發展,打造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高地。”在職業教育戰線工作10餘年的劉合行委員補充道。

教育,更要從娃娃抓起。“我是一名老師,也是一名家長”,省政協委員王燕常年在小學一線任教並擔任班主任,帶來了基層教育最真實的情況,“絕大多數農村中小學沒有配備心理教師,也沒有開設心理健康課,學生無法通過權威正規的渠道了解自己的身體和心理變化。”王燕建議,“要在小學高年級時適當加入有關青春期生理知識和處理相關問題的方法指導,減少青春期提前到來的焦慮,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我是來給大家拉警報的。”省政協常委、省衛健委副主任黃紅霞提醒大家疫情防控形勢的嚴峻,“風險近在咫尺,建議儘快激活各級疫情防控組織體系,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加強對重點人群、重點場所的管理,做好監測和隔離工作;加緊推進新冠疫苗的接種工作。”

作為中原腹地的河南,容不得一絲懈怠。“全民防控、全域阻擊,群眾的力量就是團結的力量。”王國生表示,春節臨近,要緊盯重點部位、關鍵環節,切實築牢守護人民群眾安全健康的堅固防線。

疫情洶洶,折射問題,也帶來反思。“河南是生物醫藥大省,但大而不強,多數企業在單打獨鬥發展,還沒有形成集聚優勢和龍頭帶動”,來自生物醫藥領域的陳威委員認為,要規劃特色産業聚集群,集中攻關核心技術,實現企業共建、共生、共用。省政協委員崔應麟曾參與過非典、禽流感等疫情防控工作,作為奮戰在一線的中醫人,他建議加大對各級中醫院的支援和投入,健全中醫管理體系,實現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副省長霍金花、戴柏華先後就委員提出的問題做了現場回應,並對委員提出的意見建議表示肯定,“非常中肯,很有見地,將適時研究並融入相關工作。”

“常來‘老家河南’,共建出彩中原”,聽取委員發言後,王國生現場發出邀請,希望更多的人才匯聚中原。“‘十四五’時期,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瞄準群眾的所思所盼所想,和群眾想到一塊、幹到一塊,為中原更加出彩凝聚力量。”王國生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