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協助推營商環境優化升級

發佈時間: 2021-01-20 09:05:0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陳啟傑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近日,海南“十三五”建設發展輝煌成就新聞發佈會,介紹了海南省域“多規合一”改革、極簡審批制度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情況。截至2020年12月底,海南市場主體達到119萬戶,其中企業44.24萬戶、個體戶74.93萬戶。2020年6月1日以來,外資企業增長量是6月的近9倍。

這些可喜的數據背後,凝結著海南省政協全力助推營商環境建設的智慧和力量——

2020年,海南省政協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創一流營商環境的部署要求,制定了省政協《關於助推自貿港創一流營商環境工作的決定》,把助推營商環境工作成效納入省政協常委、委員和各專委會履職考核內容,定期進行考核排名和通報。

在全省開展“創一流營商環境、創模範政協機關”大調研、大研討活動。主席會議成員和各專委會深入40余家企業廣泛走訪調研,先後召開銀政企協商會、委員座談會等,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和建議,形成《關於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的調研報告》。

建立營商環境情況“直通車”制度。委員們通過提案、社情民意、資訊專報等各種形式,為優化營商環境出實招、謀良策。

省政府有關部門及時吸納省政協的建議,採取六項有效措施,推動海南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升級。設立了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聯席會議,各市縣相應設立了工作推進機制,建立了五級書記抓營商環境的推進機制、政企溝通機制和宣傳反饋機制。連續三年制定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推出100條改革舉措,形成了商事登記“全省通辦”、施工圖審市場化和施工圖“多審合一”等7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擴展涉企經營事項“實行告知承諾”範圍,推進“承諾即入制”落地。在全國率先推行商事登記“全省通辦”等五個方面制度創新。實行施工圖“多審合一”,“一網通辦”“一窗通辦”實現企業設立、公積金、社會保險、刻章、稅務等環節整合化辦理,國際投資“單一窗口”實現234項延伸服務,推行包容審慎監管“三張清單”,施行多元化解糾紛條例,確立了糾紛化解機制。建立了以全省營商環境評估和改革舉措落實情況評估為主要內容的評估制度,逐步構建以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為基礎、國內外橫向可比、具有自貿港特色的營商環境評估指標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