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網課氾濫 網路智慧財産權保護亟待重視

發佈時間: 2021-01-18 10:1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鄧斐樂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線上教育異常火爆,而與此同時,相關的低價盜版網課也借勢在網上猖獗肆虐起來。

與正版相比,盜版有著絕對的價格優勢。例如,公務員江蘇省考筆試系統班官方售價8700元到26700元不等,但在閒魚只賣15元。巨大的差價讓這些盜版網課在第三方平臺屢禁不絕。2019年10月至今年5月,某電商平臺共計投訴刪除侵犯學而思網課版權的連結1.4642萬條,封閉店舖274家,被清空全部商品的店舖有102家,但侵權行為仍然存在。這些數據背後折射出的是智慧財産權保護在網路時代面臨的嚴峻挑戰:

首先,我國還未有一部一般性法律來對網路智慧財産權進行有效保護。與網路智慧財産權相關的規定分佈在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等專門法中,尚未形成統一,不具備連續性和整體規範性。並且這些規定基本上仍屬於傳統智慧財産權的保護領域,對於網路智慧財産權的專有領域如網路域名、數據庫等的保護尚顯不足。網路智慧財産權犯罪認定範圍較為模糊,實踐上追責困難。

其次,網路智慧財産權保護監管難度大。網路智慧財産權侵權現象隱蔽性強,往往不易被人察覺,尤其是跨平臺侵權,更是蹤跡難尋。以網課為例,侵權者只需通過購買付費課程,將課程內容轉換成音頻放在微信公眾號上進行引流,或將視頻課程的字幕整理成文章發佈在其他平臺。內容幾乎不加改動而僅是形式的改變使得簡單的技術識別和比對無法辨認是否侵權,給監管帶來困難。

第三是網路智慧財産權保護的宣傳教育缺位。由於網路的公開性與智慧財産權專有性的矛盾,公眾對於網路智慧財産權的法律概念還處於模糊狀態。很多人習慣在網路平臺上分享一些圖片、視頻、文章、音樂等,卻不知道這種行為很有可能侵犯了著作人的權利。

為此建議:

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建議統籌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反壟斷法等相關法律中的網路智慧財産權方面的內容,制定一部一般性的網路智慧財産權法,尤其是完善對域名等網路專有智慧財産權的立法保護,使得相應糾紛在司法實踐中有法可依。針對網際網路的特徵,對發表、複製、發行等基本概念進行重新界定,與時俱進保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構建統一的網路智慧財産權保護監管平臺。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國家版權局聯合網信辦,構建全國統一監管平臺,對網路侵權案件進行全天候、全領域、全地域監管。建立規範的監管體系,對監管流程、跨區域協作機制等作出明確規定,使監管與保護能在合理的指導下有序開展。通過提升大數據、演算法識別等技術的精準性,提高監管效率。建立網路智慧財産權黑名單,將惡意侵權或者多次侵權的主體列入黑名單,嚴格限制其進入網路平臺。

加強網路智慧財産權知識普及。國家版權局應重視網路智慧財産權相關法律的普及,對於網路內容的版權歸屬、侵權行為及其後果進行明確,引導公眾嚴格遵法守法。

(作者係民建會員、江蘇省無錫市立信高等職業技術學校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