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會議沒有“圍墻” 北京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呈現諸多新特點

發佈時間: 2021-01-14 17:4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江虹霖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國網北京1月14日訊(記者 江虹霖)北京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今日上午以視頻形式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北京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將於1月21日下午開幕,25日閉幕,會期4天半。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會議將實施全封閉管理,採用雲參會、雲採訪、網路直播等方式,舉辦沒有“圍墻”的會議。

據大會新聞發言人、北京市政協副秘書長宗朋介紹,本次大會共安排4次全體會,分別是開幕會、閉幕會、大會發言、大會選舉,7場界別聯組會、2場專題座談會、5場協商會、4次界別小組會、1場記者會、1場委員網路雲採訪、1場“我是委員”集體採訪和1次專委會工作會議等活動。

相比以往,本次大會呈現新特點。第一,管理從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會議將實行閉環管理,住地與會場之間實行點對點接送。

第二,會期緊湊。會期較往年縮短,但會議內容並沒減少,每次會議時長不超1個半小時。

第三,內容豐富。本次會議除了例行性的開、閉幕式、大會發言、大會選舉、列席人大會和小組討論外,還安排了7場界別聯組會、2場專題座談會、5場協商會,內容涉及北京經濟發展、民生保障、城市建設等各方面。

第四,形式調整。此次會議更多運用視頻系統,比如不能到會的委員可通過視頻參會,其中一場大會發言採用錄播方式在會議期間進行播放和網路直播等。

第五,組織提前。因會期縮短,為幫助委員在會議期間更好地協商議政,會前已組織委員就政府工作報告(草案)、北京市“十四五”規劃和二O三五年遠景目標進行了討論。

第六,提案提交截止時間提前。今年提案提交截止時間為上會第二天中午(1月22日12:00),這要求委員在會前就要通過網路平臺提交提案,加快了提案工作節奏。

在新聞報道方面,將加大網路直播力度,開幕式、大會發言、委員網路雲採訪、記者會、“我是委員”集體採訪6場活動,將通過千龍網、北京時間網站、市政協網站、北京政協抖音號、快手號等平臺進行網路直播,進一步提高會議透明度,打造沒有圍墻的會議。

增加委員集體採訪活動。在去年開展的“我是委員”集體採訪的基礎上,新增委員網路雲採訪,讓更多委員走上前臺,面對媒體和網民,積極展現新時代委員履職風采和責任擔當。

宗朋表示,為更好地服務媒體記者報道,針對今年情況,將把媒體記者納入北京市政協履職APP平臺,並設立“兩群一盤”雲平臺,具體指全會媒體記者群、住會媒體負責人群和公共網盤,啟動雲服務,為媒體記者採訪委員提供方便,進一步加強與各媒體記者聯繫,及時發佈通知和提供會議的相關材料、圖片和視頻等資料。

推薦閱讀:

首次!全國政協專委會媒體見面會舉行 聚焦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