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長壽區政協履職走訪基層接地氣

發佈時間: 2021-01-13 09:15:0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淩雲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打豆漿、點豆腐、制豆干……近日,重慶長壽區長壽湖鎮龍溝村扶貧車間裏,幾名莊稼漢統一著裝,在豆腐作坊裏分工合作、忙而有序。30多名政協委員的到來,讓這裡一下熱鬧起來。

“有多少人就業?銷路愁不愁?發展還有哪些困難……”區政協主席張華帶著區政協聯絡委、街鎮聯絡組、特邀界別的委員們走進扶貧車間,看得仔細、問得具體,重點就貧困村如何在摘帽後鞏固脫貧成果等問題,與車間負責人席福珍擺起“龍門陣”,將協商會開到了田間地頭和村民身邊。

龍溝村的扶貧車間採取“企業+貧困戶+村集體”合作模式,生産的豆製品已進入城區大型超市,就地解決4戶建檔貧困戶、10名勞動力就業,每人平均增收2.4萬元/年,村集體每年固定分紅7750元。

“沒想到這麼偏遠的村,還有這麼乾淨衛生的扶貧車間!”看到村民們熱火朝天奔小康的幹勁,得知扶貧車間的扶貧效果,委員們連連點讚。

“我們都是50、60後,不會通過網路賣豆腐。”交談中,席福珍的一句話引起了委員們的關注和思考。離開龍溝村,張劍、王仁科、劉科、陳影等委員在大巴車上開始討論:“應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拓寬扶貧車間産品的銷售渠道”“鼓勵多種社會資源參與扶貧車間的建設以及運營管理”“加大技能培訓,讓農産品實現網上銷售”……

沿著蜿蜒的鄉鎮道路行駛40多分鐘後,大巴車來到長壽東部最偏遠的雲集鎮楊克明故居,協商的現場移到村組院壩。

楊克明烈士出生在雲集鎮青豐村,生前是中國工農紅軍高級指揮員。為保護好紅色文化資源,做好鄉村振興工作,近年來區政協委員先後以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為楊克明故居的保護修繕建言獻策。

區政協的積極助推得到了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政府對烈士故居進行掛牌保護,並啟動了修繕工作,預計2021年6月完工。

“修繕工作進展如何,原貌保護效果怎樣?”張華和委員們轉田坎、進院壩,走進楊克明故居視察提案辦理情況,聽取基層幹部和村民意見。

充滿激情的建言氛圍,驅散了嚴冬的寒冷,一個個“金點子”不斷涌現:“修繕應堅持修舊如舊的原則,同時注重和周圍環境配套環境的協調”;“加大宣傳力度,讓更多長壽人了解家鄉的紅色歷史”;“讓先烈的故事走進學校,使紅色文化內化於心,外化于行”……

與委員們熱烈互動後,張華撥通了區文旅委主任程庸的電話,第一時間反饋集體協商的成果,表達政協助力紅色基因傳承、助推鄉村文化振興的履職情懷。

“離群眾越近,我們的履職就更有底氣、更有生氣、更接地氣。”張華表示,區政協將把更多協商會辦在基層、開在群眾身邊,擴大協商參與面和界別群眾工作覆蓋面,讓履職沾滿更多泥土氣,繪出民心民願的最大同心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