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青雲譜區政協開展“三有”協商獲點讚 變“政府獨唱”為“群眾合唱”

發佈時間: 2021-01-11 09:4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磊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這條路我走了五年,原來開車至少要半個小時,現在只要幾分鐘。不僅方便了家長接送,孩子出行也更安全。”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雲譜區京山新街改為限時單行後的第一個工作日,送孩子去區第一幼兒園上學的李金妹點讚區政協“三有”給大家辦了件大實事。

  “600多米的京山新街沿線聚集了三所幼兒園、四個居民區、一個産業孵化基地。”青雲譜區交警大隊一中隊指導員李兆峰説,早晚上下課高峰期,大量車輛使本來就窄的道路堵得水泄不通、寸步難行。

  “收集調查問卷814份,其中603份同意京山新街實施限時單向通行。”京山新街所在的三家店街道政協聯絡工作組負責人盧婧介紹,為了廣泛徵求民意,挂點街道政協工作組的區政協委員們入商戶、訪學校收集意見,並通過網路對轄區居民開展線上調查問卷。

  去年11月10日,三家店街道聯合區交警大隊及居民代表,召開“關於京山新街限時單行”聽證會。盧婧介紹,“各方代表一致同意對京山新街實施機動車由南向北限時通行的交通管理措施,以緩解接送學生時段的交通壓力。”

  “這是區政協基層民主協商——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會商量‘三有’活動開展以來首次採用決策聽證的協商形式。”區政協副主席陳忠良介紹,全區167名委員對接挂點87個社區(村),在全區街道、鎮、集聚區設立政協工作聯絡組,開展基層民主協商83場次,參與協商1049人次,切實解決了60余件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洪鵬社區的下水道得到更換、化糞池得到疏通,惠民社區的泥坑路變成了“康莊大道”,南苑社區設立了電動車及新能源車充電樁……這些百姓期盼已久、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通過協商議事平臺取得了共識、得到了解決。

  “委員們在議事平臺上能及時了解群眾訴求,真正實現與百姓‘面對面’、與民意‘零距離’,群眾也能真正享受到基層社會治理的成果,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多次參與基層民主協商“三有”活動的區政協委員胡向斌説。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