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新國門”——北京市大興區政協五屆五次會議小組討論現場直擊

發佈時間: 2021-01-11 09:2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劉彤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我先讓大家看一張我們不久前剛製作完成的氫能産業鏈圖。”説著,劉寅慢慢打開早已準備好的圖紙,平鋪在桌面上。在他對面的,是北京市大興區區委書記周立雲。

  1月6日,北京市大興區政協五屆五次會議進入第3天。這天上午,大興區委書記周立雲來到經濟科技農林小組討論會場與委員們互動交流。很多委員聚焦大興區産業規劃佈局、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建言獻策。

  劉寅,就是其中一位。他的圖紙上按照一級、二級、三級産業鏈做出精準劃分,並標注了各産業鏈中的一些優勢企業名字。“我們一直強調按照産業鏈精準招商,那麼,大興未來應該招‘誰’?”在劉寅看來,一個地區要發展全産業鏈幾乎不可能,但如果在科學分析産業體系的基礎上,選擇適合自己的産業環節,按圖索驥,精準佈局,在産業鏈的上下游形成配套,就可以實現精準招商,規劃招商,以“商”招“商”,優化大興區整體産業佈局。劉寅建議,著眼于大興氫能産業鏈佈局,加氫環節和燃料電池環節是強鏈的發力點。

  “圖紙能否給我們一份參考?”周立雲問。近幾年,大興區招商引資力度在逐漸加大,周立雲表示,未來大興要在産業定位上更加精準,路徑、方式更加精細化,在快速發展中穩紮穩打。

  隨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正式運營,大興作為首都“新國門”形象漸漸深入人心,這片區域蘊藏了無限活力。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正穩步推進北京自貿區高端産業片區大興組團和河北自貿區大興機場片區“雙自貿”建設。

  對此,從事網際網路工程技術研究的劉東委員建議,大興應抓住“雙自貿區”建設的發展機遇,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形成産業鏈條,推出相應的扶持政策。2020年11月,大興機場臨空區推出了第二批制度創新清單,其中包括數字經濟類共5條創新舉措。劉東認為,大興在探索開展跨境數據流動試點中應儘早佈局,可以通過舉辦一些標誌性會議推進産業發展。

  長期致力於環保新能源産業的李紅霞委員接過話題補充道:“大興在規劃産業佈局時,還應注重節能減排、降低碳排放量,實質也是提高科技貢獻率。”

  “大興在智慧化社區、智慧化街區方面還有發展空間,有待增強……”“我認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除了給企業減負,還要確保新政策與原有政策相銜接……”臨近中午12點,委員們發言熱情依然不減,周立雲也耐心地一一回應,他説:“政協是一個大智庫,各位委員的建議對我們今後工作都很有借鑒意義。我希望不僅僅是在兩會期間能這樣深入交流,平時大家如果有時間,也可以繼續跟我談。”話音剛落,會場掌聲響起……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