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印發《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

發佈時間: 2021-01-11 08:5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晶

據新華社電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規劃》提出的指導思想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為著力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規劃》指出,建設法治中國應當實現法律規範科學完備統一,執法司法公正高效權威,權力運作受到有效制約監督,人民合法權益得到充分尊重保障,法治信仰普遍確立,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全面建成。

《規劃》共分九個部分。一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奮力建設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國。二是全面貫徹實施憲法,堅定維護憲法尊嚴和權威。三是建設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四是建設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深入推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五是建設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切實加強對立法、執法、司法工作的監督。六是建設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築牢法治中國建設的堅實後盾。七是建設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堅定不移推進依規治黨。八是緊緊圍繞新時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九是加強黨對法治中國建設的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規劃》詳文見人民政協網)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