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府提案辦理辦出新水準

發佈時間: 2021-01-11 08:50:0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韓冬等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截至2020年12月,四川省政府系統共收到政協提案1004件,按照職能職責移交82個單位承辦,現已全部辦結。提案辦理結果滿意率和基本滿意率99.3%。”2020年12月底,在四川省政協常委會議上,副省長曹立軍通報去年省政府提案辦理情況時表示。

四川省政府系統把辦好提案作為政治責任,嚴格省長負責制、堅持省領導領銜辦理制度、落實部門辦理工作責任制,把辦理提案與推進實際工作結合起來,把辦理提案的過程變成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變成了解民情民意、回應社會關切的過程,推動工作落實的過程。在提案辦理過程中,省政府開展座談80余次,調研50余次,面對面溝通180人(次),切實做到提案辦理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以工作成效回應委員關注。

聚焦“六穩”“六保”工作任務,助推四川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是委員們關注的焦點。通過對184件提案的辦理,四川省累計減免三項社會保險費467億元,其中涉及中小微企業414億元、個體工商戶8億元;出臺《川豬産業振興工作推進方案》,新開工生豬標準化養殖場3472個,可新增産能3500萬頭;在全省開展銀行業金融放貸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打掉“套路貸”團夥100個、涉黑組織11個、惡勢力犯罪集團42個。

針對熱點難點問題,四川省扶貧開發局充分吸收《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關於做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銜接的建議》等提案的意見建議,將建議應用到全省5個市(州)、53個縣(市、區)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聯動試點中;省交通廳主動與重慶市交通部門對接,簽署“1+6”交通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成渝兩地公交、地鐵、城際客運和幹線鐵路領域運輸服務一體化……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圍繞四川省‘十四五’規劃編制和實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大決策部署建言獻策、凝聚共識。”會上,四川省政協主席、黨組書記柯尊平對高品質開展下一步工作進行再動員。